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数字时代不应让老人掉队

2023-02-24 14:45:42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日,一则“82岁老伯想看电影但买票买到崩溃”的消息刷屏社交媒体。消息里的老伯身在上海,当他前往一家电影院准备看电影时,竟发现线下无法购买电影票,只能悻悻而归。随后的几天里,老伯又辗转多家影院,遭遇情况如出一辙。

像上海这位老伯一样受观影之困的老人不在少数,而观影之困也只是当下许多老人面临的困难之一。数字化技术、智能化产品的广泛应用,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但受年龄、认知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些老年人在使用互联网应用、手机应用程序时,常会遇到障碍。出门办事网上叫车、医院看病线上挂号、饭馆吃饭扫码点餐……一些对年轻人来说习以为常的操作,对老年人而言却成了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

事实上,“数字鸿沟”带来的问题不只是让老年人生活不方便。有学者认为,“数字鸿沟”会引发“数字贫困”。当某个空间或人群在数字信息供给能力、数字信息获取能力、数字信息应用能力上分别或同时为低水平,即可认为处于“数字贫困”状态。“数字贫困”是知识贫困或信息贫困的重要分支。“数字鸿沟”造成部分人群处于弱势地位,不仅其参与社会活动的权利会被部分剥夺,而且其获取社会财富的能力和机会也会降低,由此严重弱化该群体的存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经达到2.8亿人,占总人口的近20%。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数字鸿沟”的存在,将产生诸多社会问题。而想办法让老年人跨越这条“数字鸿沟”,让他们也能够享受数字化技术带来的便利,意义重大而深远。

“数字鸿沟”并非数字化、智能化的“原罪”,更多是“人为”制造的。有专家指出,“数字鸿沟”实质上是经济鸿沟的产物。数字化时代,各种产品及服务多以年轻人为主要目标群体,形成以年轻人主导话语权的互联网舆论环境,这导致了老年人真实的数字生活需求常常被误读或忽视。从市场情况看,适合老年人用的智能设备乏善可陈,老年信息科技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能、适老特征和质量水平不足。

正是考虑到老年人群体对于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我国政府对“数字鸿沟”问题非常重视。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提出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数字化服务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提出推动数字城乡融合发展等一系列破解“数字鸿沟”的关键举措,大力促进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普惠共享、包容增长新阶段。

在政策推动下,一些互联网产品和服务企业也开始关注老年人群体,加速数字技术的适老化研发和改造。媒体调查发现,目前许多手机App都有“长辈模式”或“关怀版”,字体较大、图案醒目、界面简化。此外,应用场景更丰富,部分App推出语音搜索、内容朗读、一键订票、一键叫车等功能,使用门槛降低。不过,互联网适老产品和服务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App只是在首页调整为适合老人的模式,但进入二级界面后仍是普通版模式。显然,互联网产品和服务适老化改造还应更细化。要在对老年人互联网需求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立“数字惠老”长效机制,并落实好监督和测评责任。

其老有安,则天下太平。消除“数字鸿沟”,不仅要依靠技术手段,还需全社会多方面组合发力。政府建立完善相关法规标准,行业市场加强产业协同,社会各方重视参与,构建起健康的商业生态与造血机制,就可以形成良性发展的“银发经济”生态,让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生活得更便捷、更安心、更舒心。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常州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

  • 食品安全 你我同查——延安市市场监 ...

  • 湖南省常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春耕 ...

  • 重庆市梁平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

  • 二月二,大批鲜货上市!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