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在建设质量强国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2023-01-04 14:15:46 中国质量报

在建设质量强国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写在二〇二三年新年到来之际

□ 本报评论员

岁月不居,芳华有信。2022年脚步渐远,2023年如约而至。

新年到来之际,14亿多中国人民收到了国家主席的美好祝福,更激发起奋进的力量。“2022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抗疫”“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中国式现代化”等这些关键词定格2022年的年度记忆。对于每位市场监管人来说,还有一个年度词语值得我们铭记在心——质量。从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到国务院成立国家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再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人们可以明显感受到,质量已经成为体现国家意志的一个重要词语,建设质量强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

当然,质量不唯体现在宏大叙事的层面,每一位普通公民、每一位普通消费者,都能通过自身的生活经历体悟质量的细节,并对其进行价值判断——2022年1月28日,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这不只是为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作顶层设计,其中诸多计量方面的制度安排,都关涉百姓衣食住行;9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聚焦民生关切,创新监管方式,坚持对质量安全问题‘零容忍’,开展质量惠民行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11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等18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直面市场需求和群众关切”“化解一批民生消费领域质量痛点”……所有这些质量事件,都会化成历史坐标中的一个个刻度,而正是有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质量的历史才显得更为厚重,也更具价值和意义。这也让我们坚信,质量的社会参与度愈高,质量强国建设的基础愈牢。

时光无言,岁月有痕。过往的一切,无论悲喜,都成为历史年轮中或深或浅的印记,成为人们回望的提醒。未来已来,远方不远。2023年,一切都是崭新的,又都充满挑战。这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建设质量强国将迈开重要的一步,市场监管人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新年致辞中说,华为要“冲破一切艰难险阻,有质量地活下来”。这一意味深长的说法不仅提醒广大企业,也提醒市场监管工作者,在今年及今后更长一个时期,国内外市场环境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一些影响发展的内外部障碍亟待突破。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必会遇到困难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维护市场秩序,守牢安全底线,扎实有效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提高我国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让人民群众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让“中国制造”“中国质量”享誉全球。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凝聚起坚定信心、共创未来的强大正能量。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每一位市场监管人都是质量历史的见证者和创造者,而实现建设质量强国的目标,创造新的质量历史,也需要汇聚所有市场监管人的力量。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共怀愚公之志、同尽担当之责,在建设质量强国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够解锁一道道难关,实现伟大梦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原州区中河村:多业并举绘就富民兴村 ...

  • 安徽省淮北市精密光学元件产品畅销国 ...

  • 视频丨西安六旬夫妻留守大山养土鸡土 ...

  • 西和:稳步推动特色山地农业提质增效 ...

  • 河北省平乡县不断推进自行车、童车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