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党建频道>>

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党建引领“三创三筑”打造模范南疆市监

2022-05-25 11:2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现在办理营业执照,一在网上提交材料他们后台就给审核了,很快就能领取执照,为我们节约了好多时间。”“到现场办理,他们有专人引导,服务态度也很好!”……

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办完业务后,广西崇左市冠智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蒙运色及几位市民纷纷感慨。

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信佩介绍,模范窗口、清廉窗口建设是该局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坚持党建引领,以开展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全力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南疆市监高质量发展。在日前召开的全区市场监管系统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推进会上,崇左市市场监管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创新学习方式,筑牢信仰根基

“为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我们充分利用‘四个课堂’加强学习,在学中干、干中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黄信佩介绍,该局一是以“中心课堂”带动学。党组中心组率先示范学,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及时跟进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行动课堂”对标学。对标对表“先进”,以“先进”为标杆,以“榜样”为力量,通过“行动学习法”,集中研讨、现场教学,邀请先进模范人物以讲代学、以案释学,先后举办行动课堂72期。三是以“特色课堂”精准学。通过“市场监管大讲堂”“岗位大练兵”“支部微课堂”“固定党日+”等载体,举办特色课堂86期,结合本市红色资源,精准学习党建和业务知识,补足短板。四是以“线上课堂”拓展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总局网络学院”“浙大求是云学堂”、微信公众号“学法问答”栏目等平台,随时随地掌上学、闲散时间碎片学,开展线上知识竞赛,以考促学,把学习情况纳入党支部量化考评,推动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创新联建共融,筑牢组织基础

“感谢你们上门服务,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和问题,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日前,在每月开展的“固定党日+”活动中,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提质强企”先锋队来到江州区中辰建材市场,了解企业、商家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经营情况,指导推进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导企业、商家诚信经营,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受到企业和商家欢迎。

为确保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该局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首先,“上下联建”党建业务谱新篇。上接“天线”,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处所在的8个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请求上级党组织对口帮扶;下接“地气”,与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乡镇基层所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党建互动、业务互促”。其次,“左右联动”齐心协力谋共赢。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牵头单位的作用,有针对性与成员单位开展党建业务联动,交流会商,携手共进,调动各方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开展活动70多次,寻求党建引领最大“公约数”。再次,“政企联通”帮扶企业办实事。局机关4个党支部分别与4个市直园区及园区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联盟活动,局党组成员挂点联系园区的企业,发挥党建在经济发展中“红色引擎”作用,推进组织上联建共融、活动上联办共抓、发展上联动共商,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先后开展联建活动78次,为市场主体办好事实事560多件。值得一提的是,该局通过“组织联评”量化成效,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建“提速争先”。在开展的“党支部量化考评”中,对联建共建活动成效进行评估,积极打造“一支部一品牌”。2020年获评崇左市级机关党建示范单位,2021年荣获崇左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建品牌入选崇左市2021年基层党建“提速争先”优秀创新案例。

创新服务举措,筑牢惠企品牌

近期,在中泰产业园区活跃着一支“审批助企先锋队”,来自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的技术专家深入广西崇左天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桂航食品有限公司等新入驻企业,实地查看企业的项目建设情况,按照《食品企业通用卫生规范》的要求,就企业申办许可证前的车间布局及申办许可证的其他注意事项进行现场帮扶。

为稳步推进“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打造“南疆市监 服务惠企”党建品牌,该局坚持服务当先,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一是抓住“关键少数”作表率。市、县两级班子成员分别领衔联系1个红色商圈、1家进出口或外资企业等“十个一”服务机制,以上率下有力推动全系统创先争优。二是依托“市监先锋”解难题。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信”问题,组建审批助企、提质强企、产权优企、执法为企、诚信护企五支“党员先锋队”,为市场主体解决困难和问题370多个,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推行“精准服务”优环境。聚焦民营经济发展,落实惠企政策措施,促进企业办照提速,帮助企业融资、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做好事前介入、事中跟踪、事后回访服务。同时,推行“互联网+登记注册+金融服务”,在多家商业银行网点设立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申报终端和咨询导办员,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登记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开展“监督问效”促发展。在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各推选100名责任心强、熟悉企业运行的代表委员担任市场监管监督员,“零距离”“全方位”“多角度”参与和监督市场监管工作,评估监督效果,形成闭环管理,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5.66万户,同比增长16.33%。(韦发忠 廖利群)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部门人员加紧练 ...

  • 浙江三和线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绣花车 ...

  • 山东省惠民县绳网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 ...

  • 河北省元氏县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人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疫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