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乘联会预计1月狭义乘用车零售约220万辆

2024-01-25 14:35:1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乐 溪)日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公布1月狭义乘用车预计销量,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为220万辆左右,环比-6.5%,受去年年初超低基数影响,同比增长70.2%。新能源零售预计80万辆左右,环比-15.3%,渗透率约36.4%。

据介绍,截至1月中旬,多数汽车企业官方仍延续去年年底促销政策,市场维持高优惠力度,继续带动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整体来看,今年1月车市具备冲击开门红的条件。

乘联会终端调研显示,1月初乘用车总体市场折扣率约为20.4%,虽有部分厂商小幅回收12月底优惠政策,但也仍有部分厂商在节前抓紧出台新一波优惠政策,整体市场优惠力度仍无回收迹象。头部厂商(零售量占比八成左右)月初零售目标环比上月微降5%左右,部分厂商仍有冲击新年首月开门红的势头。乘联会还表示,返乡用户购车热度虽不及往年,但也对整体车市(尤其是燃油车市场)有明显拉动,构成1月市场的增量因素。此外,1月初地方消费政策出台数量相对一般,温和支撑1月车市。

乘联会还介绍,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汽车类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9%。2023年12月单月汽车类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0%,燃油小汽车和新能源小汽车价格同比分别下降6.4%和5.4%,降幅仍在扩大。因此,虽然汽车销量逐月走高,但由于终端价格持续下探,汽车类消费品零售总额涨幅收窄。

乘联会表示,冬季天气较冷,消费者对于续航感知更加明显,不利于新能源车市的潜客积蓄。终端表现不及预期引发的新能源头部厂商的新一轮降价已然开启,新一轮新能源主流细分市场的价格“内卷”蓄势待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护航节日市场 市场监管在行动

  • 江西省寻乌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猪肉市场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市 ...

  • 多举措并加强全链条监管 新疆和田地 ...

  • 雪山闻故事 林海迎新风——黑龙江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