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海南鑫泰测试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检测机构涉嫌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通报

2024-01-17 16:40:37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image.png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海南鑫泰测试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检测机构涉嫌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通报

各市、县、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重点园区管理局(管委会),各检测机构,各有关单位:

根据《海南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琼建质监〔2023〕178号)工作部署,我厅正在开展全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抽查发现4家检测机构涉嫌出具虚假报告。为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检测行业,严厉打击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违法违规行为,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海南鑫泰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涉嫌出具虚假报告。该公司于2023年10月7日出具“钢筋原材检验报告(初检)”(报告编号:049AQ0309002300198,检测日期:2023年10月2日10:32)。检查组于2023年11月16日在该公司留样室发现,该份报告已检留置钢筋样品(样品编号Q0309002023-00531)外观不存在拉断试验痕迹。上述情况表明,海南鑫泰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样品未经检测即出具检测数据,涉嫌出具虚假检验报告。

(二)临高建成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室涉嫌出具虚假报告。该公司于2023年6月2日出具“蒸压灰砂实心砖和实心砌块检验报告”(报告编号082AQ0402002300014),其原始记录缺少“尺寸偏差和外观、吸水率”检测数据,报告中“尺寸偏差和外观、吸水率”数据涉嫌伪造。上述情况表明,临高建成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室伪造检测数据,涉嫌出具虚假检验报告。

(三)海南博凯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涉嫌出具虚假报告。经检查发现,该公司于2023年11月13日出具“钢筋原材检验报告(初检)”(报告编号:020AQ0309002300112),其原始记录试验时间为2023年11月11日15:45至2023年11月11日16:50。检查组现场查看该试验时间段的监控视频,未见检测员做“反向弯曲试验”试验,检测报告中的“反向弯曲试验”数据涉嫌伪造。上述情况表明,海南博凯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伪造检测数据,涉嫌出具虚假检验报告。

(四)三亚元建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涉嫌出具虚假报告。经检查发现,该公司于2023年12月5日出具“混凝土抗渗性能检验报告”(报告编号:089AQ0312122300176),其样品编号为Q0312122023-02211。检查组于2023年12月5日在该公司已检样品留置区发现,该份报告的抗渗试验样品不存在抗渗试验残留的密封胶等试验痕迹;检查组根据报告原始记录试验时间(2023年11月28日10:47至2023年11月31日07:47),现场查看该试验时间段的监控视频,未见检测员在抗渗仪(设备编号8190519)上安装该组抗渗试件进行试验。上述情况表明,三亚元建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样品未经检测即出具检测数据,涉嫌出具虚假检验报告。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核实情况严肃查处。请属地住建主管部门立即会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通报情况进行调查取证,核实相关情况后,依据《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住建部令第57号)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严肃查处上述4家检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并按照《海南省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等规定进行信用监管。

(二)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此次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专项整治行动是我厅落实省领导有关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属地住建主管部门要深入领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做好相关工作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一是自通报之日起至2024年6月底前,属地住建主管部门对上述4家检测机构实施差异化监管。每月对其检查不少于1次,每季度主要负责人带队检查不少于1次。二是对委托上述4家机构检测的在建项目实施差异化监管。属地住建主管部门在收到本通报后,在3个工作日内向辖区内在建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通报上述4家检测机构涉嫌出具虚假报告的情况;在7个工作日内,全面排查辖区内在建项目,建立委托上述4家机构检测的在建项目台账;指导监督机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加大对上述4家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的审查力度;对台账内的项目工程质量安全实施差异化监管,在30日内至少完成1次抽查并记录检查情况;增加台账内项目的日常抽查频次,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请三亚、儋州、陵水、临高住建主管部门,在收到本通报后30日内将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书面报告我厅。

(三)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各市、县、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属地检测机构抽查,并结合通报情况举一反三,严厉打击检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检测机构要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配合调查直至结案;对一年内两次出具虚假检测、鉴定报告,或因出具虚假报告导致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企业和从业人员,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坚决整治行业顽瘴痼疾,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我厅将认真落实省政府工作部署,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建设工程检测机构进行抽查,对发现问题拒不整改、出具虚假报告、信用评分过低、中标价大幅低于市场价的检测机构列入重点监管检测机构名录,适时通报全省。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4年1月2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冬日绿意浓​——探访新疆昌吉未来农 ...

  • 吉利星睿AI大模型正式发布 进入全 ...

  • 辽宁沈阳:品牌产品年货展销会吸引市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南菜北运”和粤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