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培育>>

抖音发布2023生活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

2024-01-12 14:09:2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彭 燮)2023年,消费者在抖音平台下单并实际到店的订单数量同比增长179%;平台拦截违规商品发布超1590万次,处罚违规商家超60万次,消费者满意度提高20.8%。这是记者从《2023抖音生活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了解到的一组数据。

据抖音生活服务平台治理负责人李楠介绍,抖音生活服务成立3年以来,始终以“激发新生活,助力好生意”为使命,以消费者权益保障为核心,提升治理能力。到2023年底,抖音生活服务的经营门店数量增长至450万家,达人规模增长33%,新开类目增长了71%。为了适应这一快速增长,抖音平台完善了组织架构,并制定了以优化消费者到店体验、构建高品质内容生态和加强消费者权益保障为核心的治理策略。

据介绍,去年以来,抖音平台推出多项严格的规则和标准,并上线了相关产品和治理能力;发布多项直播行为准则,强化直播内容的真实性要求,整体违规率降低了23%;通过建立“商家违规分”和“达人信用分”等机制,商家违规重犯率整体降低了14%;利用核心数据预警和消息提醒等功能,助力商家提升服务水平,消费者满意度提高了20.8%。

据悉,为了提升生活服务内容质量,抖音平台处置了超过3500万条“云剪辑”视频和1300万场“使用录播素材直播”的直播间。此外,针对消费者普遍反感的虚假宣传问题,其采取了更严格的治理措施,违规率下降了67%。

为解决商品与到店体验不一致的问题,平台还加强商家资质和商品信息审核,拦截违规商品发布超1590万次,处罚违规商家超60万次。为减少因商家加价、信息不清给消费者带来的不好体验,平台改进了100多条商品关系信息的显示方式,加价问题纠纷率降低41%。同时,平台实景收录了超1万个景区地点,避免消费者被误导。

抖音平台还设立了“消费者权益保障专项基金”,并大幅增加了全年赔付和垫退预算,赔付额较2022年增长了7.5倍。平台在商家不接待、加价等场景中实现了免审赔付,赔付率提升了212%。此外,平台对消费者权益受损的典型、高发场景进行了盘点和梳理,如针对商家“缺货不接待”问题服务解决率提升了161%。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副教授朱晓娟提出,全链条、全流程规范和引导是宏观监管的重要趋势,达人探店的内容合规、商家的线下核销履约、平台对商家达人的有效规范和引导,是提升消费体验、赢得消费者信任的关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授姚佳表示,生活服务平台在给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存在部分达人主播虚假宣传、夸大其词及专业素养缺失等问题。建议政府、平台、主播和消费者形成合力,共同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执行,严厉打击违规行为,网络平台要提升内容审核标准,消费者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以维护自身权益。

据介绍,未来,抖音生活服务将继续聚焦消费者需求,打造更好体验,同时加强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共同推动行业进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成都开往广东广州的“大湾区班列 ...

  •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近14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查扣不同规格 ...

  • 冬季旅游 红红火火

  •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大力发展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