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培育>>

初心 恒心 匠心——红星的传承与创新之路

2023-12-21 14:37:25 中国质量报

初心 恒心 匠心

——红星的传承与创新之路

□ 刘雅楠

近日,商务部等5部门印发《关于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的通知》,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通过复核。

作为老字号、老品牌,红星为何能够基业长青、品牌长红?或许从红星的智能化之路可见一斑。

实现智能化酿造的基础是对传统酿造工艺的深入研究,智能化不是对传统的否定,而是对传统的升华。红星的智能化酿造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历经了一代代历久弥新的传承与创新。

1949年,华北酒业专卖公司实验厂(红星前身)成立。建厂宗旨有3条:其一,总结传统技艺,提升产品质量;其二,节约酿酒用粮,降低生产成本;其三,研究机械化生产,减轻工人劳动强度。

为了实现白酒生产的科学化管理,实验厂当年便成立了研究室,专项研究、科学总结二锅头传统酿造工艺,将工人们的酿酒经验转化成客观可靠的数据,用以指导生产,并最终编写成《传承北京二锅头的分析方法及产品质量标准草案》,成为了二锅头品类最早的酿造标准。该实验室还作为1952年第一届全国评酒会唯一检测机构,参与评选出八大名酒。参与检测评选工作的主要人员王秋芳、辛海庭、马占文、王明爱,都是红星的技术人员。

建厂伊始,红星即开始了白酒生产机械化的尝试。至1953年,刮板出池机、扬 机、直管冷却器、机械化活动甑盖等设备研制成功,成为了很多现代酿酒设备的原型机。可以说,红星是中国白酒生产机械化的开拓者之一。

1974年,红星开始向白酒生产机械化进军。1977年红星研制出45头灌装机和12头压盖机,2005年建成全国白酒行业第一条灌装速度最快、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灌装生产线,为酿酒行业作出了贡献。

如今,红星积极响应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政策的要求,在保持世界美酒特色产区——北京怀柔区酿造产能的基础上,使用自有资金投资55亿元,选址在清香型白酒优势产区——山西汾河流域,分期建设年产原酒11.5万吨、储存能力13.5万吨的智能化、生态化“红星二锅头酿造基地”。基地应用装甑机器人、量质摘酒系统、AGV无人物料转运车等现代化先进酿造设备,对每个工艺环节进行精细化控制,使酿造过程更加可控,产品质量更加稳定。

红星的智能化酿造离不开标准的保障。红星通过对传统酿造工艺的持续研究和解析,将酿造过程全面梳理为45道工序、102个环节,并将每个环节的关键参数量化为数字标准,由此提炼出398项工艺标准。

红星的智能化酿造离不开平台的支撑。红星深耕白酒科研领域,建成北京二锅头酒研究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高景炎大师传习所等多个产、学、研平台,并拥有强大的人才智库。以科技驱动发展,实现了传统酿造与智能制造的有机结合,将工匠精神的基因植入数字化智能科技,实现现代酿造、科学酿造和智能酿造。

2023年,红星荣获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荣誉称号,同年北京市二锅头酒博物馆荣获“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荣誉称号。如今,红星正紧跟国家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致力于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红星的智能化酿造体现了传统技艺与现代设备的有机融合,体现了坚持纯粮固态酿造与建设绿色智慧工厂的有机融合,体现了为百姓酿好酒的初心与工匠精神的有机融合,也是其保持品牌长红的重要原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