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勇担职责使命 永葆服务初心 构建学生会工作新发展格局

2023-12-06 16:07: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学生会是学院学生的自治组织,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团委相关工作部署,接受学院党委和校学生会的领导,接受学院团委的指导帮助,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践行服务宗旨,以多种方式传递学校关怀,通过阶梯式服务、聚力实践育人和落实日常工作管理,切实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聆听同学所想、服务同学所需、解决同学所难,不断推进动物医学院育人体系系统化、精准化,推动高质量人才发展。

采用阶梯式组织服务 系统化引领学生成长

阶梯式组织服务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旨在系统地引领学生成长。大一时,权益部做好新生入学服务工作,组织志愿者们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核对信息、为新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帮助新生顺利入校报到,宣传部成员热心介绍校园环境,助力新生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大二时,创新创业部组织举办小动物医学技能大赛等学科竞赛,学生会各部成员积极参加,为其他同学做好组织保障,力求在“赛中学,学中赛”。大三时,学术部组织“乘时代春风,助青年梦想”、“扬帆起航,职通未来”专题讲座、主题宣讲及校友文化节、优秀校友返校交流活动等主题活动,密切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为学生拓宽信息渠道。大四时,秘书处统计应届毕业生考研信息、就业信息等,并制作动物医学院各届毕业生考研光荣榜,为高年级学生搭建了交流联络、建立友谊、分享经验的舞台,为低年级学生提供获取信息、解答疑惑、明确方向的平台,强化“朋辈榜样”模范引领作用。通过分阶段多措并举的引导和互助机制,学院学生会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为学生提供系统化渐进式服务与支持,团结带领广大同学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扎实深入线下调研 了解同学切实需求

学院学生会成员深入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以真诚的态度和细致的观察,记录下了同学们的点滴需求和期望。根据调研结果发现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大学生面临的学习压力和就业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心理健康问题层出不穷,大学生心理问题疏导成为同学们广泛关注的焦点。学院学生会主动作为,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融入管理服务和学生成长各环节,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职业素养工作中发挥作用,及时解决学生所存在的逆反、焦虑、沉迷网络及人际沟通障碍等心理问题。宣传部做好学院学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开放的良好学风,通过新媒体载体普及或宣传心理知识,倡导尊重个体差异、包容多样性的学院文化。综合部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学期初、期中、期末定期进行心理危机排查、心理测评,定期召开心理教育主题班会了解学生心理状态,提供全方位心理支持。学术部按时开展职业素养培训,强调职业规划评估的科学性,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的社团活动、实习实践,通过团队项目和合作学习来培养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主席团综合各部信息,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决心,推动各部门工作方案的落地和实施,并及时收集同学们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对各项方案进行评估和改进,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同学们的期待和需求,展现学生会的责任和担当。

聚力实践育人 助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在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的带领下,创新创业部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简历实践基地、学科竞赛等各种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致力于提升学生们的综合素质,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感受团队合作的力量和创新的魅力。学术部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强调跨学科跨专业学习,推动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跨学科思维。在学院各部门和学生会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地市级的创新创业大赛,2023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6项,省级大学生创业项目9项,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79项;荣获“建行杯”第九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获得金奖1项、铜奖1项;“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正大杯”2023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实战大赛总决赛健康养殖赛道金奖1项;荣获“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全国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荣获省级三等奖2项;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届执业兽医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2人,山东省家禽绿色低碳健康养殖技术创新方案PK赛荣获一等奖。

动物医学院学生会秉承光荣历史传统,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甘于奉献,着力创新,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贴近学生、了解学生的优势,服务广大同学不断提高理想信念的“高度”,厚植底蕴内涵的“深度”,以实际行动服务同学成长成才,构建学生会工作新发展格局。今后,动物医学院学生会将继续贯彻落实改革要求,紧跟时代步伐,心系祖国人民,引领动医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扛起使命担当,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者:王传兴 李沛霞)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桑田镇槟榔芋种植基地进 ...

  •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构建装饰纸产业质 ...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年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发展“短平 ...

  • 辽宁省锦州市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