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桩”的质量多高决定“车”的前景多远

2023-11-30 15:29:07 中国质量报

从2012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积极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到2015年《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强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保障”,充电桩行业不仅在“字眼上”经历了从“充电设施”到“充电基础设施”的转变,在政策定位上,也提升到了与5G基站、城际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同等重要的位置。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充电桩建设和运营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续航里程”。当前,私人充电桩安装难,公共充电桩故障率高,高速服务区节假日排队时间长,充电车位被占用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绊脚石,这其中有建设初期缺乏市场预测和精细规划的客观原因,也有部分从业者只顾眼前利益、不愿深耕行业的主观原因。

在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中,我们要正视和解决这些客观和主观问题,真正把充电基础设施建好、用好、发展好。要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生产制造、安装建设、运营维护企业的准入条件和管理政策,以规范管理和服务质量为重点构建评价体系;要推进高质量、可持续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推动建立充电设备产品质量认证运营商采信制度;要推进行业自律,落实充电运营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充电设施运维管理体系,明确长期失效充电桩的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要明确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和充电基础设施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严格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安装质量安全管理,建立火灾、爆炸事故责任倒查制度。真正筑牢充电基础设施的质量基础,让新能源汽车在发展的赛道跑得更远。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何可采写)

《中国质量报》【短评】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仰望U8豪华版首批量产车正式下线 ...

  • 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于11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加气站、 ...

  • 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 安徽省怀宁县石牌市场监管所全面排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