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练就“火眼金睛” 弘扬中医文化——访中药鉴定能手黄庆宝

2023-11-06 17:1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作为土生土长的梅州客家人,黄庆宝在家中长辈的熏陶和启蒙下,从小就与中医药结下不解之缘。他2004年入读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2008年入职深圳市中医院从事中药和院内制剂相关工作,至今已经与中医药打了近20年交道,在中药鉴定和制剂领域练就了一身本领。

image.png

中药饮片鉴定技能竞赛中的黄庆宝

曾经对中医药满怀热血的懵懂少年,现在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目前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广东仅有60人左右)。2023年10月24日,在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举行的深圳市第十三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3年深圳技能大赛——中药饮片鉴定技能竞赛中,黄庆宝获得综合成绩第一名。

中药饮片鉴定技能竞赛是为激励广大职工崇尚技能、勤学苦练、争创一流、求实奉献、培养造就一批具有精湛技艺的生物医药行业高技能人才,推动技能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和整体素质的提升,培养工匠精神,助力深圳“双区”建设。也正因此,除非自身技术精湛和业务能力过硬,否则要在该竞赛中脱颖而出,几乎不可能。

“我在充分解读比赛规则和查阅资料的前提下,根据日常积累,把目录中所有的药品根据饮片名称、基源、鉴别特征和市场上可能存在的伪品以及伪品与正品的不同点整理出来,再一一对照实物或图片找到区别点,加深印象。”黄庆宝说。为了准备此次竞赛,黄庆宝专门花了一个周末的时间到广州清平药材市场,提升自己对正品和伪品的鉴别能力。

要成为中药鉴定的能手甚至高手,没有一点吃苦的性子,是绝对不行的。在刚刚大学毕业的那几年,黄庆宝几乎每天都是书不离手。在工作之余,只要一有时间,黄庆宝就会抱起中药相关书籍来“啃”。黄庆宝说,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如何挖掘好、传承好、创新好这一瑰宝,是我们这一代中医药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落在我们具体的日常工作中,就必须严格控制好中药的质量,时刻怀有虚怀若谷的学习心态。

image.png

黄庆宝为深圳市传统中药制剂特色技术培训基地的学员上炮制课

不管是在工作单位还是在家里,黄庆宝都习惯摆上几本中药书籍。很多书籍,黄庆宝已经记不清看了多少遍了。遇到不懂或疑惑之处,就虚心请教前辈,直至完全融会贯通。

黄庆宝喜欢到各地的中药种植基地和药材市场进行调查和学习。这既是黄庆宝多年以来养成的一个习惯,也与他有点“死磕”的性子有关。在多年的中药鉴定中,黄庆宝发现,很多中药只有亲眼见到,只有上手去摸,只有亲自去尝,再在此基础上不断溯源和求证,才有可能做到真正的了解。

很多时候,为了真正了解一味中药,黄庆宝总是不辞辛苦,亲自前往中药种植生产基地和中药市场,用心去看去摸去闻去尝,去翻阅大量的中药书籍,将实物和书中所载进行对比求证,直到心中完全明了为止。这些年,黄庆宝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一个又一个中药种植基地。他说,有时候,花上十天半个月甚至几个月的时间去搞懂一味中药,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诚然,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在深圳市中医院工作多年,黄庆宝越来越坚信,“打铁还需自身硬”,提升个人中药鉴定能力至关重要。黄庆宝说,识别和拒绝伪劣品是中药鉴定人员的重要职责,身处该院中药制剂原料入库的第一道关卡,必须确保每一个饮片的合格,才能保证所生产出来的制剂是合格的,才能够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有效,为确保院内患者群众用药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据了解,深圳市第十三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3年深圳技能大赛首次加入中药饮片鉴定技能项目,在深圳市中药界掀起了苦学基础知识、勤练实操技能的热潮。众多中药鉴定专家踊跃报名,超过130名中药鉴定高手同台竞技,既实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竞赛目的,也提振了深圳市民“用药安全”的信心。在此次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由所在单位及工会推荐,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深圳市总工会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将筇竹产业作为“ ...

  • 山东省淄博市齐艾健康文化产业园研发 ...

  • 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秋色正浓

  •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市场监管局浦头分 ...

  • 巫镇高速通车在即 陕西重庆连起高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