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上海印发方案力争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总量超过1万辆

2023-07-27 12:22:3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礼)近日,上海市交通委、发展改革委、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印发《上海交通领域氢能推广应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加快推动交通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规范、有序支持氢能在交通领域拓展应用,助力做好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方案》提出,围绕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实施方案目标,积极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在交通领域的商业化示范应用,重点发展重卡、公交、冷链、非道路移动机械等应用场景,到2025年,力争实现示范应用燃料电池汽车总量超过1万辆。加快完善氢燃料供应体系和燃料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形成安全、稳定的氢能供给保障网。促进燃料电池汽车检测、维保等运营支撑体系以及氢燃料生产、运输、储存、加注等产业链趋向成熟,营造良好的使用环境。

《方案》提出,拓展交通应用领域。在重型商用车领域,围绕氢能重卡、氢能物流车、氢能客车等,加快氢能重卡商业化应用,推进城配、邮政、冷链等领域氢能物流车试点,推进氢能中运量公交示范运营,打造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应用先导区。在小型汽车领域,适时推进燃料电池小型乘用汽车的示范应用,鼓励开展燃料电池网约车、租赁车、产业从业人员工作用车、公务用车试点应用,探索适用场景、使用规范和商业模式。同时,依托上海市“南北两基地、东西三高地”的氢能产业空间布局,重点形成宝山、嘉定、青浦、金山、临港5个各具特色的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聚集地、示范先行区,明确嘉定为氢能汽车示范引领区,青浦为氢能物流运营示范区,临港为近零碳交通氢能示范城区。

《方案》还就加强发展引导、强化安全管控、完善支持政策等作出部署,要求完善支撑燃料电池汽车使用的运营标准体系,研究制定车辆运营技术条件、运维保养工艺等技术标准,规范车辆运维流程;强化燃料电池汽车性能检测、维修、保养能力建设,建设上海市氢能动力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提供氢能产业“制-储-运-加-用”检验检测“一站式”服务,为燃料电池车辆运营创造良好支撑环境;全面强化安全防范要求和管理制度建设,涉及特种设备的,按照特种设备相关要求规范管理,完善检测认证、质量监管、标准规范、应急处置体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成都市:“大运会标志” 成最惹 ...

  • 科技赋能大运会——探访成都大运会上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 甘肃省天水市市场监管局计量所为秦安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实现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