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政策优势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跨越式发展

2023-07-06 14:22:23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7月3日,伴随着一辆纯电动轿车在广汽埃安下线,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累计突破2000万辆。这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市场化的基础上,迈入规模化、全球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00万辆,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也非常不容易的成绩。1995年,中国第一辆新能源汽车诞生,到2022年2月,中国新能源汽车达到1000万辆,历时27年;而从1000万辆到2000万辆,只用了16个月时间。前期发展历程之艰辛,我们记忆深刻,后期发展速度之快,令全球瞩目。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和出口国地位,强化了中国汽车产业在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浪潮中的先发优势。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回顾我国新能源汽车近3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清晰感到,有一种推动力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就是政策支持。

任何新兴产业起步时都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是一样,技术不成熟、生产成本高、产业链未形成、市场尚待培育、企业动力不足……这些问题制约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发展。为解决这些问题,从国家到地方,涵盖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安全监管等方面的多项政策不断推出,全方位扶持产业发展。据统计,近年来,各部门先后推出70余项支持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让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更明确、内生动力更充足。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培育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与相关行业互融共生、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提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近期,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也相继出台。从6月8日商务部印发通知开展“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到6月16日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正式启动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紧接着6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再到6月21日财政部等3部门发布公告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最终落地,6月30日工信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聚焦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一些重点行业实施基础产品可靠性“筑基”和整机装备与系统可靠性“倍增”工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国家相关部门接连发布5项重磅政策,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全面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基于国家财税金融、积分管理、道路通行等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我国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紧抓机遇,推出适应消费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整体实力逐渐增强。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跃居世界第一,至今8年来,这个“第一”的位子从未丢失过。更重要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强势崛起,并推动形成完整的自主产业链。与整车企业在市场不断扩张相伴,电池企业、电机企业及电控、芯片、智能座仓的软件等企业也获得快速发展。这些企业的崛起占据了世界汽车零部件体系的新的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形成未来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巨大的联合舰队,对中国汽车产业链拉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龙头拉动作用。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也需要认识到,该产业仍存在关键核心技术供给不足、全面市场化发展不均衡不充分、支撑保障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同时,放眼全球市场,当前主要汽车生产国都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跨国车企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出新能源汽车车型。这就让新能源汽车赛道变得更加拥挤,产业竞争日趋激烈。

显然,2000万辆这个数字,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既是一个新突破,也是一个新起点。面向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既要继续发挥制度优势,也要发挥市场优势,做到供给需求同步发力,政策与市场协同配合、“双轮驱动”。同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要加大力度,创新思路,以技术创新提升品牌的生命力;以优质服务提升品牌的亲和力;以形象塑造提升品牌的吸引力,共同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形象。

《中国质量报》【车市说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努力构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新型 ...

  • 河北隆化县:“共享农场”绘就乡村振 ...

  •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你点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辽宁省凌 ...

  • 内蒙古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