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福建多家企业生产的食品被检出质量问题

2023-01-09 17:2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 近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3年第1期食品抽检信息。中国质量新闻网梳理发现,福建多家企业生产的食品被检出质量不合格,主要涉及微生物污染问题。

其中,标称龙岩市新罗区佳惠食品厂2022年10月3日生产的绿豆馅饼;标称福建省时鲜食品有限公司2022年10月2日生产的肉松料理面包(沙拉馅+肉松);标称福建省漳州市好又来食品有限公司2022年11月14日生产的轻乳布丁蛋糕(咸肉松味);标称漳平市奇和缘食品有限公司2022年11月18日生产的鸭翅(香辣);标称福清天荣食品有限公司2022年9月1日生产的即食海蜇头均被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image.pn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规定,糕点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0CFU/g。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除发酵肉制品外)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0CFU/g。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动物性水产制品》(GB 10136-2015)中规定,即食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50000CFU/g。

据悉,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此外,还有1家企业生产的食品被检出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即:标称晋江珍爱食品有限公司2022年11月8日生产的蔓越莓雪花酥(糖果制品),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image.pn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糖果》(GB 17399-2016)中规定,糖果中大肠菌群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得超过10CFU/g。

据介绍,糖果中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受人员、工器具等的污染,还可能是灭菌工艺灭菌不彻底导致的。

中国质量新闻网查询信用中国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的生产企业中有2家此前还被处罚,涉及生产不合格食品等。

2022年2月25日,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福建省时鲜食品有限公司没收违法所得480元,罚款5.452万元,原因涉及该公司生产的2021-10-04批次盐芝士蛋糕丙二醇项目不合格,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四)项的规定,构成生产超限量使用添加剂的食品。

福清天荣食品有限公司因生产、销售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产品;未按照规定建立电子台账,及时上传食品安全追溯信息,于2022年3月14日被福建省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龙里冠山街道:腊肉飘香销售忙,集体 ...

  • 山东省莒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食 ...

  • 连云港港码头大批国产轿车等待装船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煤炭市场 ...

  • 原州区中河村:多业并举绘就富民兴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