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未来之城”年度成绩单亮眼 有五大明显变化!百度发布《雄安新区2021年大数据研究报告》

2022-03-03 20:20: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3月3日,百度智能云、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在京联合发布《雄安新区2021年大数据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技术对比和数据分析,对雄安新区2021年各重点领域的城市变化进行精准刻画,立体展现了“未来之城”雄安在“五新”目标(“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引领下的发展风貌。《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雄安新区五方面变化明显:常住人口持续增长、城市建设加速推进、绿色发展成效显著、集成创新开始涌现、政策措施稳妥有效,新区居民安居乐业。

《报告》从城市活力、生态、宜居、创新、治理角度切入,综合运用产业图谱、民意感知等技术,以百度大数据描绘解读了雄安新区的年度建设成就。


《雄安新区2021年大数据研究报告》发布现场 刘东尧/


《雄安新区2021年大数据研究报告》发布现场

常住人口持续增长,雄才计划备受关注

2021年,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城市活力与吸引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报告》中,通过百度时空大数据挖掘分析发现,2021年雄安新区常住人口同比增长4.5%,在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的背景下,20多万流动人口建设大军奋战在一线。2021年3月,新区发布《关于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新人才的实施方案》,启动实施“雄才计划”,引发网民热切关注,未来新区人口流动潜力巨大。


“雄才计划”关注地域

城市建设加速推进,居民生活品质提升

《报告》通过卫星遥感影像解析技术发现,2021年,雄安新区城市建设和重点民生工程加速推进,在城市空间、交通路网、便民工程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城市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数据显示,雄安新区2021年生活服务类兴趣点(POI)数量同比增长44%,反映出新区居民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追求。同时,雄安新区的城市功能区数量同比增长了20%,其中,消费类增长30%,景区增长13%,城市空间配套设施更加丰富。


2020年和2021年雄安新区区域功能分布对比

交通网络是城市的动脉,2021年雄安新区交通路网密度进一步增强,“四纵三横”对外交通骨干路网全面投用,路网总里程同比增长25%。此外,2021年,雄安新区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医疗建设、消费场所、公共设施、娱乐设施、教育设施等各类重点民生工程加速推进。容东片区首批400余栋安置房已投入使用,容西、雄东、昝岗等片区也进入稳定开发期,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2020年和2021年容东片区遥感卫星影像对比

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生态格局日趋完善

《报告》还重点关注了雄安新区在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方面的进展,通过百度遥感影像解析发现,淀区地表植被面积对比2020年增长了26.46%,整体水质全面提升至Ⅲ类标准。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1988年恢复蓄水有监测记录以来,白洋淀首次实现全域Ⅲ类水。同时,白洋淀淀区面积正逐步恢复至360平方公里,发挥“华北之肾”功能。


2020年和2021年白洋淀淀区水体遥感影像对比

与此同时,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植树造林工程持续深入开展,成为雄安新区多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截至2021年底,“千年秀林”项目已累计种植40多万亩,栽种苗木2000多万株,加速实现“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此外,雄安新区的农村生活污水和城镇污水治理、污染防治、空气质量等得到明显改善,“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日趋完善,雄安新区正向着绿色之城大步迈进。

创新资源初步整合,集成创新开始涌现

在创新实践方面,伴随土地、财税、金融、人才等一系列创新政策先后出台,“创新之城”建设正在加速。2021年,雄安新区稳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国中化、中国华能、中国星网等首批3家央企疏解项目正式选址雄安。此外,2021年入驻雄安的创新科技企业为258家,超过去4年的总和,创新主体集聚。城市计算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22年1月,项目已提前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2017-2021年雄安新区创新科技类企业数量变化趋势

政策措施收获好评,新区居民安居乐业

《报告》中,通过百度民意感知技术分析显示,2021年雄安新区接连出台关于科技金融创新、营商环境优化、公共服务保障等各领域政策,引发高关注。在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服务四大民生领域推行的政策措施收获新区居民好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2021年雄安新区居民的关注重点也发生显著变化,从2020年的以“规划”“方案”为主线回归到“日常生活”。医疗卫生、就业创业、教育资源、文化娱乐等成为2021年新区居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反映出新区居民逐步开始在雄安这片热土上安居乐业。此外,从关注地域来看,北京、四川、河北、广东成为2021年最关注雄安新区的省市,雄安新区成为人们憧憬未来美好生活的新起点。


2021年雄安新区常住人口的热门关注情况

在当天举行的《报告》发布会上,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百度雄安公司总经理陈尚义,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主任窦德景,百度智能云技术委员会主席、智慧城市事业部总架构师孙珂等专家出席发布活动,并分享了《报告》背后的技术应用和洞察观点。

百度智能云技术委员会主席、智慧城市事业部总架构师孙珂介绍,本次《报告》运用了百度城市大脑所提供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优势技术,从遥感卫星影像、功能区域变化、兴趣点(POI)增减、社情民意感知等多维度进行数据挖掘与分析处理,对雄安新区2021年在人口活力、空间品质、生态环境、创新实践、政府服务、民众反馈等方面的发展变化进行较为全面深入的量化解读。

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百度雄安公司总经理陈尚义介绍,这已是百度连续第4年连续发布聚焦雄安新区的大数据研究报告。通过数据与技术手段开展城市洞察,可以更科学地认知城市现状和预测未来变化趋势,为新区长效建设、科学施策提供有益参考,最终造福人民群众。

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主任窦德景指出,本次《报告》在数据丰富度、技术深度和指标评价体系方面,较以往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尤其首创的“城市发展-政府形象-民意脉动”三位一体的城市分析框架,统合了多种量化研究和数据分析方法,力求更精准和充分地感知城市的变化趋势。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微旅行记|"藏"在教堂里的诗空间 ...

  •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彝族群众 ...

  •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涪陵榨菜

  • 安徽省合肥市的江淮汽车各生产基地陆 ...

  • 江苏连云港港东方公司码头大批汽车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