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松果智库发布“共享电单车交通安全报告”:科技管理、主动干预,提升共享电单车安全性

2021-12-03 18:28: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当前,共享电单车正在广泛进入县域下沉市场,成为县域公共交通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49.2%的县城有共享电单车进驻。12月2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和松果智库联合主办的“双碳”背景下绿色交通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上,松果智库发布了《2021中国大县域共享电单车交通安全报告》(以下简称“安全报告”),公布了一批共享电单车产业发展、交通安全数据。

安全报告显示,共享电单车通过技术手段主动干预,可以有效提升交通安全保障能力。统计数据显示,共享电单车事故率仅为居民家用电单车的一半左右。同时,共享电单车企业通过防多人骑行、下坡缓降等主动干预技术手段,以及警企协作线下劝导等措施,较大幅度提升用户交通安全意识。

与会各界专家对报告表示了高度认可,并指出当前共享电单车在中小城市发展时机已经成熟,共享电单车行业可以打造高于“新国标”的团体标准,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性。

共享电单车入驻一半县城

安全报告显示,从2018年起,共享电单车在大县域市场的渗透率大幅提升,目前已经覆盖近半县城,且已经成为大县域用户日常出行工具。

安全报告显示,2018年起,共享电单车在大县域市场的渗透率迅速增长,2018年至2019年间,共享电单车渗透率从2.5%增长至11.3%。

“近两年,在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在世界范围内,短途交通领域发生了一些相对深层次的变化。”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副会长、松果出行创始人兼CEO翟光龙指出,电动自行车凭借非接触、开放空间等特点,成为很多人出行的第一选择,在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家,电动自行车近两年的销售都呈现爆发式增长。

当前,大县域市场公共交通基础薄弱,公共财政在公交方面的投入有限,电单车便成为居民在短途出行方面的刚需。不过,当前2/3的家用电单车每日骑行时间不超过1小时,通过共享的方式,可以显著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安全报告调研了用户出行的主要目的,县域市场中,用户出行没有明显的“潮汐”效应,除早晚高峰外,其他时段用户同样活跃。居民在使用电单车时,“上下班”仅是其中一项目的,县城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共享电单车出行有关,这意味着共享电单车已成为大县域用户日常出行工具。

同时安全报告援引第三方数据显示,2020年,松果出行进驻大县域市场已经超过700城,市场占有率稳居首位。

共享电单车通过科技管理提升安全性

自共享电单车进入大县域市场以来,交通安全问题就受到企业、政府和用户的广泛关注。安全报告显示,共享电单车事故的主要诱因仍然在于用户缺乏安全意识。不过,与家用电单车不同,共享电单车企业可以通过科技管理主动干预用户骑行,并促进用户提升安全意识。

松果智库对全国228个县域交警部门进行访谈,综合分析了共享电单车事故的十大诱因。共享电单车事故的诱因与常规交通事故有相似性,多数仍然是用户安全意识欠缺导致的。其中,“闯红灯”“骑行时接打电话”“逆行”“酒驾”“多人骑行”为诱发事故的前五大原因。

当前,共享电单车企业将车辆定位为“智能终端”,集成了多种主动干预措施,如松果电单车就集成了“多人骑行检测和干预系统”“刹车监测系统”“下坡缓降功能”等,同时还具备车身语音提醒和APP弹窗提示等功能,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主动触达用户。

在备受关注的电池安全层面,共享电单车与家用电单车不同,采用了集中充电、专人保养、专人换电的电池管理模式,保证锂电池不进居民小区,极大提升了电池安全。

在车身安全标准方面,安全报告列举的对比数据也显示,松果电单车在车身坚固程度、防水性上均远超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同时,共享电单车车身还有多种智能安全技术,如车辆智能启动技术能实现前5秒“软启动”,避免启动时速度过快等。

安全报告同时指出,当前居民家用电单车私自改装的现象屡禁不止,造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共享电单车不仅在制造时严格遵守新国标,同时运营企业还会长期监测,确保车身状态稳定。

共享电单车事故率仅为家用电单车一半

安全报告显示,共享电单车在事故率方面显著低于家用电单车和摩托车。同时,随着共享电单车多管齐下的安全管控和劝导,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样显著提升。

安全报告根据松果电单车在县域市场的运营数据,以及全国228个县城交警的访谈数据,统计了2021年1~10月的单一车辆事故率。数据显示,松果电单车事故率为0.48%,居民家用电单车事故率为0.91%,而摩托车事故率为1.20%。

综合考虑行驶里程因素,松果智库统计了228城范围内的电单车“百万公里骑行事故率”,松果电单车为每百万公里2.99次,而家用电单车为每百万公里4.54次,松果电单车仅为家用电单车的不到七成。

松果智库针对100个有共享电单车投放的县城中10000名用户进行了调研,80%以上的用户接触过共享电单车的安全劝导;在共享电单车投放后,87.84%的用户表示安全意识有所提升。

从用户感知来看,随着技术干预和主动劝导触达用户,用户对于严禁未成年人(未满16周岁)骑行、严禁多人骑行、不闯红灯不逆行、雨雪天慢行、佩戴头盔及严禁超重载物等安全要求,都有较深的认知,安全意识显著提升。

专家建议:打造高于“新国标”的共享电单车团体标准

在12月2日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于安全报告给予了一致肯定,认为报告很有启发性。专家同时表示,从未来发展趋势上看,用科技手段进行管理是提升交通安全的重要保障。

“小城市发展共享电单车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所副所长盖春英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大城市首先要解决共享电单车的顶层设计问题,而小城市用户有自己的刚需。盖春英指出,当前电动自行车领域很多安全问题都是私人电单车带来的,共享电单车企业要与政府部门一起研究“在城市综合交通系统中,共享电单车扮演什么角色”。

交通运输部原运输服务司二级巡视员许宝利表示,听取安全报告介绍,“很受启发”。许宝利认为,共享电单车在大县域市场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他希望共享电单车企业坚持安全生产理念,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并强调用户安全意识。

国家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郑培东指出,共享电单车企业主动提升技术手段,加强安全管理,对安全负责的态度值得赞赏。郑培东建议,以松果出行为代表的共享电单车企业要进一步提升安全标准,未来可以与国家质检中心合作,打造高于“新国标”的团体标准。

对于安全报告,郑培东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期待:“希望松果智库持续研究,每年12月2日发布一份。”(李杰)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用药 ...

  • 河北省黄骅市引导当地电子信息、新材 ...

  • 河北省质检院开展以“学宪法、悟党史 ...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 ...

  • 淮北市烈山经济开发区一家手机马达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