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匠心精神 诗意呈现 导演曲思嘉浅谈《匠心》纪录片获奖故事

2020-11-09 16:3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匠心》栏目《微缩观世界》纪录片,在老故事频道2020年上半年节目评优中,荣获“优质合作节目奖”,而该纪录片的导演就是《匠心》栏目组的80后导演曲思嘉。

《匠心》栏目《微缩观世界》纪录片获奖

微缩观世界,是佛学中的一句偈语,其意味表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切皆为虚幻。这句话的意思是,世界万事万物都在不断变化,因缘而生亦因缘而灭。缘是事物出现、存在所依靠的条件,没有任何一种事物是没有原因而生的。而当这种原因或者说条件失去时,一切又为空了。

这是一种很玄妙的境界,表现了人生百态的复杂状态。曲思嘉导演通过独特的拍摄手法和创造力,通过《微缩观世界》这部纪录片,将禅宗里这种独特的境界表达了出来。

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曲思嘉,曾任CCTV-4《国宝档案》、《国家记忆》、CCTV-9纪录片《法医密档》、CCTV-13《夜线》、凤凰卫视《凤凰大视野》、吉林卫视《家事》、贵州卫视《真相》等栏目导演,拍摄过大量优秀纪录片作品并获得国家奖项。擅长拍摄企业宣传片、专题片、纪录片。

曲导以讲故事的方式,由浅入深,探究人物内心的社会题材,对人文、历史、传承、手工艺、有文化底蕴的选题尤为擅长。

《匠心》栏目《微缩观世界》纪录片导演曲思嘉

担任《匠心》栏目组纪录片导演之后,曲导每次制作之前首先会对企业进行多角度深度观察,了解企业的宏观方向,也关注细微之处的文化呈现,从而挖掘这些匠人匠心故事的深层内核,记录企业独特的成长基因。

《微缩观世界》纪录片是曲导在表现手法上的一次全新尝试,她在片中通过古今对话,对建镜模型匠人精雕细琢,以模型微缩还原城市和楼宇,满足客户想象的追求娓娓道来,将建镜企业以古鉴今的企业文化和匠人精心诗意呈现。

我们邀请到曲思嘉导演分享《匠心》获奖纪录片《微缩观世界》的创作故事,讲述在影片创作过程中经历的创新与挑战,观察与发现,以及她对上海建境建筑模型有限公司从历史故事中学习古人的智慧,应用到产品和经营中,所形成企业专属的文化内核和独特匠人匠心精神的诠释。

《匠心》栏目作为一档大型电视纪实类节目,肩负着厚重的媒体责任,以及树立正能量舆论导向的使命。匠心栏目秉承“让匠人有名,实至名归;利予工匠,利在国家”的理念,通过外景拍摄的形式刻画大国工匠,讲述当代匠人创新技艺、传承工匠精神故事。

《匠心》栏目成于专注,更成于坚持,经过多年来不断的发掘和报道,“大国匠人”和“匠心精神”已经深入人心,被广大观众所关注。栏目凭借着对匠心精神的质朴坚守,获得众多知名合作企业鼎力支持,多次获得晨光文具、瑞士军刀、京润珍珠、广东揭阳雄兴红木厂、双星鞋业、吉林蜂还巢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合作企业赠予的锦旗。

正是《匠心》栏目组这种专注,影响着曲思嘉导演以及《匠心》栏目组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在拍摄制作纪录片时不断追求卓越品质,继承发扬栏目组对匠心精神的坚守,对每一部纪录片精雕细琢,持续追求更高的艺术境界。《匠心》栏目也在过程中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并多次获得行业内各类奖项。

《匠心》栏目

再次恭喜《匠心》栏目在老故事频道2020年上半年节目评优中,荣获“优质合作节目奖”!感谢老故事频道对《匠心》栏目组的认可和奖项,这份奖项是肯定,也是鞭策,《匠心》栏目组将以此作为奋力前行的动力,继续以“专注责任、树立正能量、弘扬匠心精神、让世界看到中国匠心企业”的理念为指引,全力优化纪录片项目拍摄,提高传播效能,为观众带来更优质的作品,为合作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也将通过栏目影响更多匠人更多企业,重视和传承匠心精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开展 ...

  • 江苏省苏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右岸街站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设“公共 ...

  • 河南省三门峡市用标准化管理走出非公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