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2020中国职业装产业大会暨中国职业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河南长垣举行

2020-09-29 17:0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9月28日,以“文化赋能·产业联动”为主题的“2020中国职业装产业大会暨中国职业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河南长垣市启幕,大会通过“一会,一赛,一秀,一展”的丰富内容,与来自全国的800余名职业装行业相关领导、专家、企业、媒体等代表,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中国职业装的高质量发展方向,探讨未来产业发展路径和对策,并为职业装领域相关企业、政府部门、专业机构搭建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

本次活动由中国服装协会主办,长垣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服装协会职业装专业委员会、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联合承办、武汉亘星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张家港市宏裕新材料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书晟,河南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寇守峰;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勋;长垣市市委书记秦保建,长垣市市长赵军伟,长垣市人大主任夏治中、长垣市政协主席鲁玉魁等领导与嘉宾出席此次会议。

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兼科技部主任、职业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杜岩冰担任大会主持。

高屋建瓴——指明职业装发展方向 

长垣市市委书记秦保建在致辞中用“君子之交”、“生死之交”、“百年之交”、“忘年之交”来形容长垣迎来了职业装发展的全新契机。“未来,长垣既要保护、传承、弘扬好特色黄河文化,也要用好职业装产业带来的机遇,培育特色企业文化、创新文化、流行文化,以文化为发展赋能。”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勋表示,长垣以厨师之乡、起重之乡、卫材之乡、防腐之乡闻名中外,此次在长垣市召开职业装大会,揭开长垣全新名片的新起点。河南是人口大省、消费刚需大省、采购大省,工装、医护服、卫材料占有半壁江山,同时恰逢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具有发展职业装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广阔发展前景。

“河南发展服装产业具备了得天独厚的基础,已经形成了郑州、安阳、信阳、商丘等各具特色的服装产业集群加工基地,行业规模位居全国第六。”河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李书晟表示,政府、协会、企业将协同共建职业装产业发展新格局。

“职业装不仅是一个国家时代发展和时代气质的重要视窗,也传递着不同职业可视化的精神价值和文化活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在致辞中表示,行业已经全面进入到了战略重构、创新蜕变和能级提升的变革发展新时期。职业装市场也再品质、品位和文化等方面对行业提出更高要求,融技术和文化之美,集功能和审美的和谐统一,也是服装行业时尚水准、文化创造、技术创新和制造实力等综合能力的体现。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以“中国职业装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分享了2020年以来中国服装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中国职业装的市场规模、产业布局、技术水平、品牌建设、采购机制,以及2020-2021年度中国服装协会职业装专业委员会工作方向。“我国职业装企业还需持续加强产品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坚持绿色发展强化社会责任,在细分领域发扬企业优势,使品牌保持生机与活力。”

多元角度——寻找职业装突破之道 

后疫情时代,职业装产业和企业的发展环境会产生哪些变化?市场趋势走向何方?职业装企业如何加快行业的工艺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推进材料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特别是产业链上下游的联动协同创新,13位演讲嘉宾和论坛嘉宾就这些话题进行了多角度分享。

“职业装文化与时装文化、潮流文化是相通的、相融的,我们与时俱进的能力就是你与用户关联的能力。”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上海标顶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武学凯就“职业装的文化理念与设计”进行了分享。

武警后勤装备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鄢友娟从“行业制服对面料性能的要求”角度详细介绍了制服面料的分类与要求。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集中采购部经理汤泽文介绍了民航服装的设计与要求。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绍恩分享了“中国职业装时尚内涵与功能创新的反思”。

“文化和科技是产业大飞机坚固的两翼,两翼齐飞才能够飞得高、飞得快、飞得远。”宜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金芳在“文化引领,科技赋能——职业装产业突破发展之道”的主题分享中说。

长垣市人民政府市长赵军伟分享了“长垣职业装小镇的发展思路与愿景”,他表示,长垣产业氛围浓厚,拥有庞大的销售队伍,产业链条比较健全,产业工人充足,有基础、有信心、有底气大力发展职业装产业。

武汉亘星智能技术有限公司CEO武大治以“AI+大数据赋能定制企业”,认为未来设计应该是从三维开始开发,目前企业积累的大部分2DCAD板应该得到更好的数字应用。

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副院长刘正安分享了“职业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他认为,职业装企业在新时期应积极转型升级,数字化转型应把握新技术动向,同时由行业构建和维护科技服务生态圈。

作为当地最具代表性的医疗耗材智能方案提供商,驼人集团营销副总裁常省委通过防护服的现场演示,分析了医用正压防护服产品研究及应用。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缪锋通过阳光职业装近年来的探索与发展,分析了全产业链下的“中国质造”。他认为,“质造”成为“智造”的生存前提,“智造”赋能“质造”的价值转型。

中国服装集团总公司教授级高工李俐以军服招标评分标准为例分享了职业装采购的实战经验,以及企业投标应当注意的问题与思考。

在职业装创新发展论坛环节,宜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金芳、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缪锋、新乡市新科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净尘、浙江乔治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光宇,以及江苏苏美达伊顿纪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企划总监杨玥共同就“后疫情时代的职业装产业”进行了分享,嘉宾们一致认为,面对世界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要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打造品质稳定的产品,提升服务效率;不断创新,企业要具备度过危机和化为危机的能力;分工协作做精做专做细,不打“价格战”,为客户创造价值,大家共同努力提升职业装行业良性运转的整体业态。

设计驱动——展示职业装全新风采 

会上,中国服装协会与长垣市政府进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展开长期合作,共同推进长垣市职业装产业发展。

同时,会议期间还举行了“2020中国职业装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据介绍,为展示我国职业装产业新形象,深化职业装设计新理念,引领提升我国职业装整体设计水平,中国服装协会决定举办2020中国职业装设计大赛。自8月17日大赛启动以来,反响热烈,共收到来自全国17个省市及直辖市提交的百余份参赛作品。9月11日,入围评审会在中国服装协会召开,最终50份作品入围决赛,并进入成衣制作环节。

评审委员会

9月27日,由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上海标顶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武学凯,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教授级高工杨金纯,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中国服装协会教授级高工张广闽,中国服装集团处长、教授级高工李俐,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绍恩,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沈雷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入围选手提交的成衣逐一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评审。

颁发银奖

颁发铜奖

颁发优秀奖

除此以外,9月27日~29日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长垣职光-2020中国(国际)职业装展洽会”、2020国际职业装大型场景秀、参观长垣•职业装小镇等一系列丰富的活动。

2020国际职业装大型场景秀

据介绍,中国长垣职业装小镇位于河南省长垣市蒲东街道,项目一期占地总面积1200亩左右,总投资约1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建设形式主要为“技术研发+特色产业+文旅开发+产城融合+互联共享”,实现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和产城高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打造智能研发、智能生产、智能体验为一体,体现科技5G、文旅4A级、工业4.0的现代化小镇。

参观长垣•职业装小镇

至此,2020中国职业装产业大会暨中国职业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落下帷幕,此次大会的举行将开启中国职业装产业发展一个全新的起点。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政府、协会、企业的高效协同,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下,中国职业装产业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刘二龙)

附:2020中国职业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质检院奋力谱写质检工作新篇章 ...

  • 伊利成为首个获得QbD认证的食品企 ...

  •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广州智能装备(机器人)质量提升大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