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服装>>

市场监管讲堂 | 异味、褪色、缩水……这样的校服能穿吗?

2020-09-09 23:57:29 湖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9月,神兽返校

校服,必须拥有排面

↓↓↓

作为学生在校的“常服”

校服伴随孩子们度过春夏秋冬

校服材质是否安全、质量是否过关

牵动着家长们的心

如果校服有异味、褪色、缩水

遇到这些问题该怎么办?

听听今天的《市场监管讲堂》怎么说


今天的《市场监管讲堂》节目我们邀请到了湖北省纤维检验局检验科潘全先生,请您先介绍一下,如何判断校服质量是否合格呢?

校服的质量抽检主要涉及纤维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甲醛含量、pH值、异味、色牢度、起球、强力、燃烧性能、外观、标识等20余项指标。

根据去年的抽检结果来看,校服的合格率为77.6%,不合格的问题主要出现在成分含量、标识以及色牢度项目。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是纤维成分含量,该指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企业在采购面料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纤维成分的含量;其次,不排除个别企业存在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牟取不法利益的行为。

常听说纯棉穿着才舒服,但实际生活中校服面料似乎是化纤的比较多,是这样吗?一般采用哪些面料来制作校服呢?

一般来说,纯棉材质的服装优点主要体现在吸湿性高,保暖性强、耐热、耐碱,具有较好的透气性和亲肤性,适合贴身穿着,但是缺点也很明显,主要体现在易缩水、易起皱,易褪色、不耐酸等。

而合成纤维材质的服装特点是结实耐用,抗皱免烫,色牢度较好,适合外穿,缺点是易起球、易产生静电、透气性和吸湿性较差。

综合考虑来说,常用纺织纤维的纯纺或混纺产品均可作为校服面料。

有些家长发现,新买的校服有一种刺激性的气味,担心对人体有害。这是怎么回事?

根据规定,异味专指霉味、高沸程石油味、鱼腥味、芳香烃气味共四种气味类型,霉味主要是存放或运输环境潮湿易滋生微生物造成的;而另外三种主要来自生产过程的印染或后整理使用的助剂产生,异味不仅具有刺激性,还会让人产生不适感。

目前,我们所接收的中小学生校服样品基本上没有检测出"异味"。

有些家长反映,学生校服在洗涤之后,发生变色、缩水等变化,这样的校服合格吗?

国家标准仅对一次洗涤试验后的结果进行考核,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会经过多次洗涤,导致变色程度加重,因此建议学校和供应商要严格把控产品原料质量;同样的缩水率指标在国家标准里面也是有一定允差范围,只有超过这个限制范围,才是不合格产品。

【提醒大家】

领到校服后,应仔细检查是否有影响外观的表面疵点,如色差色花,洞眼,烫黄,缝纫处是否有脱线、漏缝等。

新买的校服应充分洗涤后再穿。因为通过水洗可以洗去产品上大部分的"浮色"、脏物和织物中残留的游离甲醛。同时,洗涤可以改善产品pH值超标情况,更好地保护人体皮肤。

文章来源:湖北之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不断深化商事制度 ...

  • 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坨村省级非物质文 ...

  • 重庆市武隆区围绕高山生态推动生态产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南京扬子石化:聚力提质升级、质量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