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你花大价钱买的“宝石”,可能是玻璃!看完这一篇,别再掉坑啦……

2024-03-27 11:15:01 深圳市场监管

近年来

珠宝玉石等商品消费日益升温

一些不法分子

以虚假宣传、以次充好

价格欺诈等手段欺骗消费者

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

珠宝玉石首饰产品快速检测工作中

发现部分珠宝玉石产品

在命名上存在问题

主要表现为珠宝玉石材质名称使用不规范

今天市场监管君就以目前市场上

非常受欢迎的祖母绿为例

跟大家好好科普下吧~

目前有的祖母绿产品虽在标签上标注其材质为祖母绿,但经专业检测发现,这些所谓的“祖母绿”实际上是合成祖母绿或玻璃。

合成祖母绿在外观上可能与天然祖母绿相似,但其价值远低于天然祖母绿。玻璃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材料,其价值更是远远不能与天然祖母绿相提并论。

那么,问题来了

祖母绿有哪些优化处理方式? 

如何辨别真假祖母绿珠宝?

一、祖母绿有哪些优化处理方式?

市场上常采用浸油、染色、覆膜三种优化处理方式提升祖母绿的外观和品质。

方法一:油浸处理

由于祖母绿内部常有裂隙,商家为了掩盖这些缺陷,会采用无色或有色的油进行浸透。这样可以使祖母绿看起来更加通透,提高整体的美观度。

方法二:染色处理

有些祖母绿的颜色较浅或者不均匀,商家会采用染色技术来改变其颜色。通过化学染料或有色玻璃等物质,使祖母绿呈现出更深的绿色,达到提升价值的目的。

方法三:镀膜处理

也称表面附生处理,是在无色、浅色的绿柱石表面用水热法在其表面生长一层绿色合成祖母绿薄膜。

这种祖母绿也称为再生祖母绿,商业上称为莱切雷特纳祖母绿,也被认为是具有特殊种晶的合成祖母绿。

通过镀膜,可以改变祖母绿的颜色、光泽和透明度,使其看起来更加完美。这种方式会改变宝石的自然属性,因此在购买时需要特别注意。

二、如何辨别真假祖母绿珠宝?

优质的祖母绿通常呈现出浓郁的绿色,且颜色分布均匀。如果颜色过于鲜艳或过于均匀,可能是经过染色或镀膜处理的迹象。

注油后,不仅裂隙不见了,透明度提高了,连颜色都变浓郁鲜亮了。

02

检查净度

用放大镜观察祖母绿内部,优质的祖母绿内部瑕疵较少。若发现有气泡、裂纹等瑕疵,且瑕疵周围有明显的油渍或染色痕迹,可能经过油浸或染色处理。

03

测试硬度

祖母绿是一种硬度较高的宝石,用硬物轻轻刮擦其表面,真品通常不会留下痕迹。若表面有薄膜覆盖,硬度测试可能不准确。

04

观察光泽

镀膜处理的祖母绿通常具有异常的光泽,与天然祖母绿的光泽有所区别,可通过对比天然祖母绿来辨别。

另外

大家伙购买祖母绿珠宝之前

记得先看看下面这份小贴士哦~

消费时多一份谨慎

多一份理性

要对自己的钱袋子负责!

1

选择信誉好、口碑佳的商家,可降低购买假货或次品的风险。

2

索要相关的证书和鉴定报告,这些文件可以证明宝石的真伪和价值,是维权的重要依据。

3

购买前最好了解一下当前的市场行情,以便判断商家的报价是否合理。

4

祖母绿珠宝需要妥善保养和维护,避免与硬物碰撞或接触化学物品。定期到专业机构进行清洗和维护,可以让祖母绿更加璀璨夺目。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常态 ...

  •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春训中的一场“牌局”

  •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