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3·15在行动 | “声音变现”月入10万元?喜马拉雅被指虚假宣传诱导报课

2024-03-15 21:55:27 中国消费者报

“0元免费学习,快速入门有声演播”

“喜马官方出品,权威名师亲授,56天高效入行”

“零基础入门,入场瓜分红利,将爱好变现”

……

近年来

部分培训机构大肆宣传

发展“声音副业”

依靠“声音变现”

似乎成了普通人赚钱的捷径

事情真是这样的吗?

近日

多位消费者对《中国消费者报》投诉

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旗下“喜播”

涉嫌虚假宣传诱导报课

用高收益诱导学员报课

课程掺水

学员根本无法接单变现

福建的学员阿婴对记者表示:

“喜马拉雅旗下喜播教育先是通过免费训练营吸引人参与,宣传零基础也可以学好配音,实际上整个训练营配音的知识几乎没有讲,全是在说做有声主播有多赚钱,让大家洗脑报课,我就被忽悠花3980元报了‘攀登计划’的课。没想到花了钱、浪费了时间却没学到什么干货,助教们当初诱导报课时所说的各种变现渠道也是空话。”

“我把2个月的课程学完了,发现所谓的培训都是利用信息差来收割‘韭菜’,录播课的内容其实网上有很多免费的,在好多平台上都能搜到免费课程,根本无需花钱报课。所谓的权威大咖授课、与大师面对面等都是虚假宣传。直播课1个多小时讲述的重点大多在重复录播课的内容,上千个学员在线,却只有三四个学生能被连线指导,老师回答得还很敷衍,连方言普通话问题都很少指正,也没有落实他们当初承诺的一对一指导。”

图片

“助教告诉我们学完这个课程之后,喜马拉雅会提供大量的有声书给我们录,有大量的单可以接,实际上根本不可能,录书的门槛很高,需要的是足够优秀的成熟主播,我们这些小白根本接不到活儿。”

阿婴向记者展示的微信截图显示,“喜播”的助教人员表示:“咱们内部的主播从来不缺书录,学习三四周录书接单赚钱。”其还发布截图称,兼职主播“收入丰厚,持续稳定”,平均月收入达8369元。

图片

图片

学员苏苏告诉记者:

“我一开始报了3980元的‘攀登计划’,学完之后发现跟当初的承诺根本不一样,一单都没接到。我就问助教老师为什么,老师说那些资源都是针对高阶班的,于是我又报了近万元的高阶‘畅学套餐’。”

“老师介绍说畅学套餐是全能主播,涵盖了商业化及播客课程,可迅速变现,实现边学边赚,投入的成本可以很快收回,接书录最低可以每小时赚60—80元,他们的主播一个月收入一万到几万元不等。然而,我根本就接不到单,不可能把录书当作副业赚钱。喜马拉雅收这么高的学费,故意引诱消费者达到交报名费的目的,涉嫌消费欺诈。”

助教展示高收入

高价卖设备连环收费

喜马拉雅“喜播”

是否像学员们投诉的那样

用高收益来诱导学员报课呢?

在喜马拉雅APP上,记者点击了喜播教育“有声演播训练营”“有声书主播攀登计划”的广告,以普通学员的身份添加了助教老师的微信。

记者询问一个月的收入有多少?助教老师给记者发来一张截图,显示了自己4个月的收入,其中月收入最高的达95823元,最低的也有16571元。她不断要求记者进入微信群报课,并表示,“不要耽误咱们后续学习和兼职哦”。

图片

除了用接单赚钱来诱导学员报课外

更让学员们气愤的是

喜马拉雅“喜播”高价卖录音设备

“这就是连环割韭菜。”阿婴愤慨地告诉记者,因为一直接不到单,老师就说是录音设备不行,需要换专业一点的装备,就推荐了“喜播”平台上售价2999元的声卡耳机套装。然而一模一样的套装在其他电商平台上只卖919元。

图片

图片

喜马拉雅屡次因

“虚假宣传”等问题被约谈

2020年4月8日,喜马拉雅曾因虚假宣传等问题被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约谈要求整改。2021年11月5日,喜马拉雅因整改不彻底再度被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约谈。

近日,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检索发现,关于喜马拉雅的投诉高达3535条。其中,“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等投诉内容屡见不鲜。除此之外,还有为数不少的消费者投诉“退款难”。

图片

针对消费者投诉涉及的虚假宣传、高收益诱导报课、高价推销等问题,记者向喜马拉雅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核实。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律师说法

涉嫌虚假宣传

“套路”消费者

北京理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久成对记者表示,根据消费者的投诉,喜马拉雅提供的服务与宣传不符则构成虚假宣传。喜马拉雅宣称快速入行、不缺书录、迅速变现等,这与真正配音变现的要求相距甚远,使得消费者产生误解,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其发布的“零基础入门,入场瓜分红利,将爱好变现”等宣传内容,和喜马拉雅向消费者提供收益截图均涉嫌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

消费者购买了商家的培训课程,双方构成服务合同关系。在合同履行中,如果商家的行为不能实现合同目的,消费者可以依法主张解除合同,并要求商家退款。

记者/孙蔚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 化妆品:监管和科普  一个不能少

  • 奢侈品市场:机遇与挑战 拓展多元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