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广东湛江:去年受理消费投诉2.47万件 挽回经济损失996.43万元

2024-03-15 10:21: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广东省湛江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全市消委会系统共受理举报投诉2.47万件,接待消费者来访、来电咨询3061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96.43万元。

过去一年,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市消委会紧紧围绕2023年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年主题“提振消费信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做好各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全力保障市场秩序稳定。

群众利益无小事,消费维权解民忧。市消委会始终把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当做大事来抓,当好调解员为群众排忧解难。每每接到消费投诉举报,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理,力求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地处理好每一宗投诉举报。同时,结合职能,加强数据研判分析并进行投诉举报情况通报。

为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引导行业有序经营,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积极发动各辖区经营者参与“双承诺”活动。据统计,2023年,全市共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107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390家,总计1460家,超额并提前完成全年省民生实事任务计划目标。

近年来,市消委会紧扣协同共治的维权工作思路,加强与社会各界合作,增强与消费者互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别开生面的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凝聚消费者共识,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关心和支持消费维权工作,切实当好“宣传引导员”。

去年10月,该市全力配合省消委会在本市隆重举办“放心消费粤行动”系列巡回宣传第十场,为10家放心消费承诺经营主体、10家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经营主体、10家2023年度“双承诺先进单位”、3家“放心消费农贸市场”、4家“放心消费承诺商圈”、4家“消费教育基地”、10家湛江市餐饮行业“十大名店”等授牌、授匮或颁发证书;还组织8家行业协会举行“放心消费共建共治倡议书”签字仪式。

此外,市消委会注重加强与新闻媒体力量合作,打造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宣传主阵地,让更多消费者从中学习维权知识。2023年通过湛江电视台、湛江日报、湛江晚报、湛江云媒、公众订阅号等主流媒体发布了120多篇次消费警示、提示。通过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消费教育氛围,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进来,进一步提高消费者依法维权和自我保护意识。

除了当好“宣传引导员”外,近年来,市消委会紧扣消费维权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思路,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积极开拓消费维权事业新局面,深化横向、纵向维权合作,促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积极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做好全国12315平台运行工作,规范和加强消费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全年该市12315平台上的投诉按时办结率99.96%,举报按时核查率100%。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消费方式也发生很大变化,交易数量、消费领域、消费方式、消费观念和消费需求不断翻新,消费投诉也日趋增多。按照省市场监管局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应用试点工作。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而不接受调解的或者是“跑路”的经营者,不分行业、无论标的额大小,在取得消费者同意的基础上,公益支持消费者向人民法院起诉,通过司法途径为消费者讨回公道,过去一年共公益支持诉讼达50宗。供稿:广东省湛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雪域“红宝石”助力高原乡村振兴

  • 1~2月福建省汽车出口势头强劲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眼镜 ...

  •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双星村实现水稻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