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黑龙江省伊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发布金银首饰消费提示

2024-03-12 14:35: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黄金首饰消费已成为日常消费中的重要种类,在此,黑龙江省伊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黄金饰品时要提高警惕,谨防消费陷阱。

一、黄金首饰花样多,弄清区别是关键

消费者在选购黄金饰品时,要了解清楚“按克计价”“按件计价”“K金”饰品的不同之处。“以克计价”的金饰优势在于价格相对透明,款式、工艺相对简单,价值重在材质本身。“按件计价”就是俗称的“计件黄金”饰品,以款式新颖、工艺高端、纯度一致等优势吸引消费者购买,由于特殊的工艺设计,款式新颖,“计件黄金”饰品往往比“克重黄金”的价格会显得比较高。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前一定要多查询、多咨询、货比三家,避免消费纠纷。K金是黄金与其他贵金属熔炼而成的一种新型金属,其在纯度上不如足金,但因款式多样、立体效果好、不易变形等优点受到年轻消费者青睐。

二、换购优惠花样多,理清需求再购买

一些珠宝店经常打出的“黄金免费换”“零工费换新款”等宣传语,消费者在购买黄金时应详细了解商家换购规则,特别是“计件黄金”饰品与“克重黄金”饰品是否可以等价调换的、黄金换购工艺费怎么收取等,要警惕销售话术,对于商家口头承诺的终身免费换新等保证事项,应该书面标明,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有合法的依据。

在换购黄金饰品时要擦亮双眼,一定要了解清楚回收价格、折旧费、耗损、新首饰加工费等细节,对更换首饰的加工费优惠减免、换款规则、差价计算方式等内容以约定或补充协议的方式形成书面证据,以免误入旧金饰回收、金饰销售环节的价格陷阱。值得注意的是K金在颜色上与足金差别不大,容易混淆,有的消费者会被其精致的造型吸引,或被销售人员描述吸引,将原本的足金饰品换成了其他种类一口价的金饰,因此,建议消费者在以旧换新时一定要看清楚黄金种类,考虑清楚再交易。

三、发票背后细则多,仔细阅读再签字

消费者在购买首饰后应当及时索要发票或交易凭证,发票或交易凭证应当载明商品名称、规格型号、重量、计价方式、价款等必要内容,并仔细核对发票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认真阅读发票背后相关条款特别是容易引发纠纷的“标价类换标价类”或者“同类换同类”等字样以及“换购支付加工费”等条款。如有疑问应要求商家进行逐条解释,理解并同意之后方可签字确认。

同时,伊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提醒广大经营者,在日常经营中要严格遵循公平、合法、诚信经营原则,应按规定对所售商品进行明码标价,主动履行告知义务,分开陈列定价黄金和计价黄金,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内容及标价方式进行误导消费,在推荐黄金饰品时,销售人员应向消费者仔细说明各类金饰区别,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供稿: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鼓励农村劳务人员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教育局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 ...

  • 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