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以旧换新”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2024-03-05 15:30:36 中国质量报

既利当前 更利长远

“以旧换新”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 本报记者 胡立彪

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近期,中央层面聚焦发挥消费拉动作用,连续就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作出部署,打出政策“组合拳”。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今年2月2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指出实行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将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既利当前、更利长远。

3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部署的具体落实,意味着今年促消费政策在重点领域提前发力,将推动打通“以旧换新”的难点堵点,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以旧换新”何以重要

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呈回升向好态势,但有效需求不足的影响依然存在。作为有效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的恢复情况对于全年经济表现具有重要意义。其中,耐用品特别是大宗耐用品消费具有单价高、占消费总量比重大的特点,因而是稳消费、促消费的重要抓手之一。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盛朝迅看来,消费是社会再生产的终点,也是新一轮再生产的起点。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会刺激市场形成对大规模生产设备和家电等消费品的新需求,有助于扩大消费,畅通并加速国民经济循环。

目前,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已成发展大势,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可以带动产业链升级和终端产品质量提升。盛朝迅认为,更重要的是,“以旧换新”还会不断扩大市场容量和市场空间,让各种新技术能够竞争成长,让国内市场成为新质生产力的孵化器、加速器、放大器。

拉动消费,有多种政策着力方向。传统的需求刺激政策通常直接作用于增量,而本次“以旧换新”呈现出“从存量中挖掘增量”的政策思路调整。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表示,受企业杠杆率较高、耐用消费品市场渗透率和家庭保有量较高等因素影响,传统刺激政策的作用较为有限。而从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绿色发展的角度来看,企业和居民的存量设备具有很大的更新换代空间,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废旧资源得到循环利用。

“以旧换新”谁会获益

据媒体报道,最近,湖南省消费者林女士以“以旧换新”的方式置换了家中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几件家电产品,这些用了10多年的老家电都折成了现金,被厂家回收了。

像林女士一样,在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以及企业提供的资金支持下,许多消费者将从“以旧换新”政策中得到实惠。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理事会主席团副主席马劬认为,通过“以旧换新”把绿色、智能、新技术、体验好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消费者,满足他们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同时,“以旧换新”换掉那些老旧产品,还可消除其“超期服役”带来的安全隐患。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3年,汽车保有量约3.4亿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2023年,全国报废汽车数量已经达到1680万辆,家电报废数量预计超过2亿台。家电和汽车报废量近年来呈现逐步走高的趋势,市场潜力巨大。

“以旧换新”政策将加速家电、汽车等产品报废,释放市场需求,为相关行业带来利好。首创证券研报指出,预计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促消费政策实施,在提升居民旧家电更新的同时,也将加速农村地区油烟机、空调等品类保有量提升。汽车业内人士表示,“以旧换新”政策将进一步拉动汽车置换需求,这会为自主品牌汽车带来更多提升销量的机会;同时,积极的置换政策可促进消费者置换更高级别的车型,汽车企业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提升。

“以旧换新”如何推进

从之前实施“以旧换新”政策的经验看,大多数消费者对该政策积极支持,参与度也比较高。目前也有部分企业和消费者对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意愿不强烈,原因在于:一是设备还能正常使用没必要换,二是换新需要额外支付费用。

基于这种情况,推进“以旧换新”政策,需要财政货币等政策协同支持,通过激励措施充分调动企业和消费者的积极性。

《方案》明确“市场为主、政府引导”的原则,就是为“以旧换新”树立鲜明的市场导向,避免把政策搞成“一刀切”“运动式”,导致政府对市场的挤压。通过政策引导,让经营主体和消费者根据需要来决定换还是不换,这样的“以旧换新”有商业逻辑支撑,才可持续,有利于提高财政金融资源效率,避免可能导致的新的产能过剩。

“以旧换新”不是单纯将旧的换成新的,还要顾及被换下来的旧产品的去向和处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指出,推动大规模回收循环利用,加强“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方案》也明确,要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抓紧建立健全回收利用体系,促进废旧装备再制造,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研究员关利欣认为,健全废旧家电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一方面有利于健全耐用消费品全生命周期服务,解决消费者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也能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优化“以旧换新”消费环境。

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需要产供销、上下游、政企民、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综合施策。专家表示,在政府引导下与市场需求“共舞”、与高质量发展“共生”,“以旧换新”才能实现政策与市场的双向奔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药品 ...

  • 福建泉州:数字化农业 标准化生产

  • 海上风电多功能运维母船在福建省福州 ...

  • 上汽荣威维修数据分析:发动机故障频 ...

  •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023年机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