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河南省信阳市春节假期12315投诉举报统计分析

2024-02-21 11:27: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期间,河南省信阳市12315热线全天候24小时值守,全力保障消费维权渠道畅通,及时分流、办理消费者诉求,全市消费市场秩序总体安全平稳向好,未发生群体性集中投诉举报事件或重大消费维权问题。

一、2024年春节假期期间接收诉求总体情况

春节期间,12315平台共接收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件2145件,其中咨询1787件、投诉292件、举报66件,分别占受理总量的83.31%、13.61%和3.08%。投诉争议金额20.23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17万元。

二、2023、2024年春节假期期间接收诉求对比情况

2024年春节假期期间,信阳市全国12315平台诉求接收量较2023年有大幅增长。其中接收总量较2023年(1468件)同比增长46.12%,投诉量增长84.81%,举报量增长100%,咨询量增长39.94%。

三、春节假期期间接收消费者诉求热点情况分析

(一)消费者咨询情况热点分析。咨询涉及的主要问题有各类交通工具收费、网购商品交易纠纷、商品涨价、食品安全问题和商品退换货等。

(二)消费者投诉热点分析。投诉问题分类统计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售后服务(108件)、食品安全(67件)、质量(25件)。

商品类投诉总计179件,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食品(74件)、服装鞋帽(25件)、家用电器(13件),分别占商品类投诉的41.34%、13.97%、7.26%。

服务类投诉总计113件,其中排名前三分别是:餐饮和住宿服务(41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18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15件)。分别占服务类投诉的36.28%、15.93%、13.27%。

(三)消费者举报热点分析。春节假期期间共接收消费者举报66件。按照举报类别进行分类,排名前三位的是食品安全违法行为(16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11件)、和价格违法行为(7件)。问题集中在商品质量和价格问题、食品标签和变质问题等。

下一步,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响应本年度“激发消费活力”的消费维权年主题,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优化消费环境,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该市消费环境健康发展。(来源:信阳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 春节期间北京市旅游收入约286.5 ...

  • 奥迪品牌这些故障需注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