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25款家用燃气灶具测评结果来了

2024-01-31 14:49:31 内蒙古消费者协会

家用燃气灶具是人们家居生活的必需品,面对市面上五花八门,质量良莠不齐的家用燃气灶具,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协会针对家用燃气灶具开展了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分别在线上电商平台、内蒙古地区10个盟市的线下实体门店购买了25款市面常见的家用燃气灶具样品,从安全、性能这两个方面进行测试。

25款样品中,有19款样品全部项目均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其中有16款样品性能方面表现卓越,获评五星,分别是以下产品:

#测试获评五星品牌#

图片

#测试获评四星品牌#

图片

图片

图片

有6款样品在安全和性能方面存在个别项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不予评级。分别是以下产品:

好太太品牌样品的热负荷准确度项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热效率项目不符合产品明示质量要求。

图片

先科品牌样品的热负荷准确度、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项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

图片

普淋顿品牌样品的燃气导管、标志项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

图片

万美品牌样品的热负荷准确度、标志项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

图片

SIAIVIVETS品牌样品的热负荷准确度、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标志项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

图片

新飞品牌样品的热负荷准确度、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燃气导管、标志项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

图片

#安全最重要#

燃气灶具的安全性一直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本次比较试验检测了气密性、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耐热冲击、耐重力冲击、熄火保护装置、燃气导管、标志7个安全指标项目。

结果显示:有5款样品存在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燃气导管和标志项目不符合标准,20款样品安全指标项目全部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

小提示:气密性、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熄火保护装置指标最为关键,这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健康。气密性主要测试燃气灶具管路密封性能,在使用过程中,若出现燃气泄漏,会造成中毒、燃气爆炸等危险;熄火保护装置能确保一旦意外熄火,比如被风吹灭、被汤汁浇灭或者点火不成功,都能够自动切断灶具的出气通路,是保护我们生命安全的一重保护屏障;一氧化碳是燃料不完全燃烧后排放的一种无色无味的有毒气体,燃气灶具燃烧后如果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超标,浓度过高会导致人体发生中毒反应,危害人体健康。

#性能要过关#

本次比较试验选取了5个性能指标项目进行测试,分别为热负荷准确度、燃烧工况(不包括噪声和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温升(操作时手必须接触的部位)、电点火装置、热效率。

结果显示:有5款样品的热负荷准确度项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有1款样品的热效率项目不符合产品明示质量要求。

小提示:性能指标主要测试在使用过程中灶具炉火稳定性、耐用性、热负荷以及热效率,尤其要关注的是热负荷和热效率,这两项基本决定了炉火大小及节能程度。

#购买提示#

1.根据使用气源条件选择相应的燃气灶具产品。目前我国城市燃气主要有人工煤气、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这三种,不同地区的同一类燃气可能也有差异。不同燃气热值、压力各不相同,不同气源灶具千万不能混用,气源类型与使用燃气不符,极可能发生意外危险。消费者在选购之前必须清楚自己所居住地区使用的燃气类型,选择正确气源的灶具。

2.要注意燃气灶具是否配备熄火保护装置。根据现行国家强制性标准GB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要求,家用燃气灶具必须有熄火保护安全装置,以便在发生突然熄火时起到保护作用,防止燃气泄漏,判断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方法是观察炉头内侧位置是否有热电式或离子式熄火保护探针。

3.要看燃气导管结构。当家用燃气灶具的燃气导管采用软管接头时,应符合GB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中所示的两种结构(Φ9.5mm和Φ13mm),俗称“宝塔头”结构,同时应配有软管接头安全紧固措施,燃气导管结构不合格,易导致燃气管脱落、漏气等风险。

4.优先选择节能环保的燃气灶具产品。消费者选购时应注意查看灶具能效标识,并通过扫描能效二维码辨别真伪劣,灶具的能效最高为1级,最低3级,能效等级越高,产品越节能,应尽量选择能效等级优越的产品,响应绿色消费理念。

5.观察产品包装、标志和外观来大致辨别产品质量。家用燃气灶具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选购时要注意查看是否具有CCC标识。优质燃气灶具产品通常具有外包装材料结实、说明书与合格证等附件齐全,印刷内容清晰、产品整体结构稳固、份量较重、板材较厚、加工精良、边角处光滑无毛刺等特征。建议消费者选择口碑好、知名度高、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方面有保障的产品,千万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使用提示#

1.燃气灶具的安装和调试应当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消费者在使用前需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使用时注意及时清洁,防止炉盖堵塞。灶具在正常使用状态下,其火焰应为蓝色且清晰、无连焰、脱火现象,消费者须注意观察。

2.管道燃气宜使用硬管或金属软管连接,使用橡胶、塑胶等非金属软管的消费者需要注意加固接头,防止软管脱落,软管长度不应超过两米。

3.注意灶具及部件的使用年限。燃气灶具使用年限以企业明示为准,且不应超过8年,连接灶具的非金属软管储存年限不应超过1年,使用年限不应超过3年。

4.当发生燃气泄漏时会闻到臭鸡蛋的味道,应立即关闭表前阀门,通风换气并拨打燃气公司报警电话。

备注

本次家用燃气灶具比较试验评级结果,同星级样品排名不分先后,星级不等于分数;本次比较试验评价结果仅对所购买的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不构成对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

样品信息汇总表

序号

标称品牌

标称样品名称

标称型号规格

购买渠道

销售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

单价/元

综合评级

1

华帝

家用燃气灶

JZT-8S303

线下

山区好太太厨卫电器哈达道经销部

股份有限公司

1900

★★★★★

2

方太

嵌入式燃气灶

JZT-02-HECB

线下

乌兰浩特市宇飞家用电器商行

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

3480

★★★★★

3

申花

家用燃气灶具

JZT-SHB2

线下

海拉尔区龙凤家电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申花电器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1000

★★★★★

4

海尔

家用嵌入式燃气灶

JZT-Q937(12T)

线下

包头市同利家电有限责任公司

青岛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

1400

★★★★★

5

卡萨帝

家用嵌入式燃气灶

JZT-C5G78BGU9

线下

内蒙古东鸽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岛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

2299

★★★★★

6

长虹

家用燃气灶具

JZT-B235

线下

伊金霍洛旗中宇厨卫店

长虹美菱日电科技有限公司

1350

★★★★★

7

苏泊尔

嵌入式燃气灶

JZT-Z-ZB35

线下

临河区凯利苏泊尔生活馆

江苏泊尔厨卫电器有限公司

980

★★★★★

8

老板

嵌入式家用燃气灶

JZT-9B511

线下

内蒙古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青城公园北门店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4850

★★★★★

9

志高

家用燃气灶具

JZT-ZS110BF

线上

广东佳越电器有限公司

广东中创燃气具有限公司

699

★★★★★

10

西门子

嵌入式家用燃气灶具

JZT-ER9SF231MP

线下

内蒙古满庭芳商贸有限公司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

4500

★★★★★

11

美的

家用燃气灶

JZT-Q69-M

线下

内蒙古永信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2199

★★★★★

12

创维

家用燃气灶

JZT-Z2169

线下

通辽市科尔沁区科尔沁街和园家居集美整体厨卫店

深圳创维智能厨电有限公司

700

★★★★★

13

澳柯玛

家用燃气灶

JZT-3Z106B

线下

呼伦贝尔市黑天鹅家电商场有限公司

岛澳柯玛生活电器有限公司

1300

★★★★★

14

COLMO

家用燃气灶

JZT-CLT52-QL6G

线下

呼和浩特市东鸽电器连锁有限公司

上海科慕电器有限公司

3499

★★★★★

15

名气

嵌入式家用燃气灶

JZT-689B

线下

名气现代厨房

杭州名气电器有限公司

2800

★★★★★

16

布克

家用燃气灶

JZT-ZQ65B

线上

广东布克电器有限公司

广东布克电器有限公司

1799

★★★★★

17

四季沐歌

家用燃气灶

JZT-MWSY52A

线上

江苏小青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四季沐歌有限公司

2499

★★★★

18

樱花

家用燃气灶具

JZT-S818G

线下

海市通用电器有限责任公司

樱花卫厨(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1599

★★★★

19

年代

家用燃气灶

JZT-DB666

线上

都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广东年代集成厨电有限公司

3750

★★★★

20

好太太

家用燃气灶具

JZT-B1

线下

万商大院创维厨电

杭州好太太电器有限公司

650

不予评级

21

普淋顿

家用燃气灶

JZT-B1

线下

伊金霍洛旗普淋顿厨卫店

德国普林顿智能厨卫有限公司

1100

不予评级

22

万美

家用燃气灶具

JZT-RB66-A

线下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现代厨具电器

中山市万美厨卫电器有限公司

1030

不予评级

23

SIAIVIVETS

家用燃气灶

JZT-WP52

线下

乌达区陈丽厨卫家电经销部

中山市威派金厨卫电器有限公司

1599

不予评级

24

先科

嵌入式家用燃气灶

JZT-TC02

线上

历城区震寇蓝百货店

中山市惠巧电器有限公司

643

不予评级

25

新飞

家用燃气灶

JZT-G

线上

周口千果商贸有限公司

中山市新新电器有限公司

730.56

不予评级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忙起来 热起来 好起来——北京冰雪 ...

  • 金龙迎新 年味渐浓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你 ...

  •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树立质量标杆 建设质量强区——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