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春节集体聚餐消费提示

2024-01-30 16:48:26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春节集体聚餐消费提示

2024年春节将至,为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与身体健康,针对春节集体聚餐消费特点,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集体聚餐消费提示。

一、“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做到“五要”

一要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超范围、超能力接待。

二要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禁使用三无、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

三要规范加工操作过程,保持加工、就餐场所清洁卫生,原料、半成品、成品以及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

四要按照规范流程洗消餐(用)具,确保卫生达标。

五要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倡导提供小份菜、半份菜。

二、农村集体聚餐提供者做到“五要”

一要确保流动厨师和帮厨人员取得有效健康证明,符合基本卫生要求。

二要提供符合要求的聚餐加工和就餐场所,保持场所环境卫生整洁。

三要从证照齐全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或市场采购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并索取有效购货凭证。

四要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食品,食品做到烧熟煮透。

五要按规范要求做好食品留样。

三、对广大消费者的提示

一要选择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资质齐全的、卫生环境干净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

二要积极践行适量点餐、适度消费、“光盘”行动等文明用餐新风尚,自觉抵制餐饮浪费,不“讲排场”、不超量点餐,主动使用公勺公筷公夹,提倡剩余餐食打包。

三要选择正规的外卖平台、证件齐全的网络餐饮单位进行订餐,优选热食食品;收到外卖要查看包装是否完整、外卖封签是否完好、订单是否一致。

四要向商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做好留存。在用餐过程中或就餐后一旦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反应时,应尽快就近就医,并及时拨打“12315” 投诉举报电话。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忙起来 热起来 好起来——北京冰雪 ...

  • 金龙迎新 年味渐浓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你 ...

  •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树立质量标杆 建设质量强区——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