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注意!常见广告违法行为有这些表现

2024-01-25 13:13: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监测各类广告160万余条次,制发广告发布活动月度监测简报12期,分析研究广告违法趋势。从监测情况看,普通商品、食品、房地产、医疗等领域广告违法现象比较易发。为充分发挥广告监测效能,更形象具体地指导全省广告活动主体提高守法意识,做好普法引导,省市场监管局根据监测情况梳理了以下主要违法行为表现:

一、普通商品类广告方面。如某喷剂广告中出现“能够风湿骨痛、腰疼腿疼全赶跑;肩周、颈椎腰椎、关节痛用了都说好;风湿拔出来了,再也没像以前那样犯过”等内容,涉及疾病治疗功能,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广告虚构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效果。

二、食品类广告方面。如某枸杞叶黄素广告中出现“不管你是飞蚊症、白内障,还是玻璃体浑浊,甚至是黄斑变性,青光眼,只要你还有光感,枸杞叶黄素都是非常好的选择”等内容,食品广告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

三、房地产类广告方面。如某房地产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借重大政治活动进行房产项目商业宣传,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项目宣传“受自贸港政策影响必将带动土地价值和产品价值以及升值潜力大幅提升、近距离海景房也将一房难求真正成为少数人的拥有多数人的仰望……”故意渲染该项目房产的稀缺性和升值潜力。

四、医疗服务类广告方面。如某电视频道发布的养生栏目中提供专家电话连线问诊服务,并推荐购买药品,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广告;未经审查发布医疗广告。

五、医疗器械类广告方面。如某糖尿病治疗仪广告中出现“28 天去医院检查,没有效果全额退款”等内容,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含有“热销、抢购、试用”“家庭必备、免费治疗、免费赠送”等诱导性内容,“评比、排序、推荐、指定、选用、获奖”等综合性评价内容,“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保证性内容;对广告审查机关审查通过的医疗器械广告内容进行剪辑、拼接、修改等。

六、金融类广告方面。如某科技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庆祝2.0首发藏品 百倍溢价”等对商品收益进行保证的内容;“80%海外收益平分……”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内容,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

七、教育培训类广告方面。如某招生广告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声称基地授课老师均由权威人士担任,没有明示权威人士的相关信息,广告中对服务的内容、提供者、形式、质量、价格、允诺等有表示的,表示不准确、不清楚、不明白。

八、酒类广告方面。如某白酒广告中出现饮酒的动作;诱导、怂恿饮酒或者宣传无节制饮酒。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提醒:请全省各类广告活动主体及时了解掌握《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对照广告监测发现的常见违法行为表现自查自纠,开展自律,切实落实广告审查发布责任,依法依规发布广告,共同维护海南自贸港广告市场环境。鼓励广大消费者通过12345、12315等热线渠道投诉举报涉嫌违法广告线索,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广告监测监管,依法组织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来源:海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寻乌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猪肉市场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市 ...

  • 多举措并加强全链条监管 新疆和田地 ...

  • 雪山闻故事 林海迎新风——黑龙江海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经营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