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豆奶的消费提示

2024-01-24 14:28:10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黄帝内经》中提到“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指出大豆在饮食中的重要作用。豆奶作为增加蛋白摄入的重要食品,在国内外广为流行。为帮助消费者科学饮用豆奶,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豆奶家族成员多,蛋白含量各不同

根据GB/T30885-2014《植物蛋白饮料豆奶和豆奶饮料》,豆奶按照生产工艺不同,分为原浆豆奶、浓浆豆奶、调制豆奶、发酵原浆豆奶和发酵调制豆奶。其中,原浆豆奶是指仅用大豆和水为原料加工而成的产品;调制豆奶是指除大豆外,也可以用大豆蛋白为原料并添加糖、油等辅料和添加剂加工而成的豆奶;“发酵”是指用乳酸菌对豆奶或豆奶饮料进行的发酵处理。发酵产品除可低温保存的活菌型酸豆奶外,还有杀菌后可常温保存的酸豆奶。这类产品不仅能提供优质的植物蛋白,还有调整肠道菌群生态和维持肠道健康的功能。

原浆豆奶、调制豆奶、发酵豆奶的蛋白质含量应大于等于2克/100克,浓浆豆奶蛋白质含量应大于等于3.2克/100克。近年来,市场上有4.5克/100克甚至达到6克/100克的高蛋白浓浆豆奶,以及含有膳食纤维的全子叶豆奶,为消费者提供了营养价值更高的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豆奶饮料不同于豆奶,其蛋白质含量一般较低,高于1克/100克即可。

二、营养均衡助健康,防止“假沸”是关键

大豆蛋白的必需氨基酸(如赖氨酸、色氨酸等)和牛奶蛋白等一样均衡,能满足人体营养的需求。豆奶的蛋白和磷脂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皂甙和大豆异黄酮有清除体内自由基和抗氧化效果,因此,长期喝豆奶有益于身体健康。

但是大豆还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剂、血球凝聚素、尿酶等生理活性成分,不但能抑制蛋白的消化吸收,还会刺激肠胃产生不良反应,引起呕吐、腹泻等,安全性不可忽视。因此,GB/T30885-2014《植物蛋白饮料 豆奶和豆奶饮料》规定,豆奶的脲酶活性必须是阴性,也就是说无论是自制豆奶还是规模化生产,一定要煮熟、煮透,防止豆浆未达到沸点而产生大量泡沫的“假沸”现象,以破坏抗营养因子结构,去除毒性,确保安全。

三、消费选购读说明,外观状态要看清

选购豆奶时要观察产品包装是否有膨胀或“胖听”现象,用手挤压包装检查是否有漏气、漏液问题。仔细查看产品标签,确认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内容。特别注意的是,通过配料表的先后顺序、营养成分表和过敏原提示,了解产品使用的原料,根据豆奶种类和蛋白含量,选购适合自己口味和需求的豆奶产品。

四、豆奶存放要阴凉,防菌保质记心上

一是合理存放。按产品说明存放豆奶。短保质期的产品要放到冰箱或低温下保藏(4-10℃),可常温保藏的放到阴凉处,避免直晒。

二是及时饮用。豆奶要在保质期内饮用完,开袋或开包应尽量一次喝完,不建议把剩余的豆奶放回冰箱下次再喝。

三是科学携带。外出要携带完整包装的豆奶产品。不要用保温杯等盛放豆奶,以免被空气中和容器上的细菌污染,发生酸败、凝固等现象,失去食用价值,增加安全风险。

四是适量饮用。消费者一般一天可饮用250-350毫升。消化能力弱、肝肾功能差以及对大豆蛋白过敏者应谨慎饮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寻乌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猪肉市场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市 ...

  • 多举措并加强全链条监管 新疆和田地 ...

  • 雪山闻故事 林海迎新风——黑龙江海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经营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