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你在网上买年货没?江苏省消保委、省电子商务协会联合发布网购年货消费警示,并倡议→

2024-01-22 15:40:46 江苏省消保委

春节将近,年味渐浓。随着电子商务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越发活跃,不少消费者选择通过网购方式采购年货。江苏省消保委联合省电子商务协会发布网购年货消费警示,并对参与活动的网络经营者发出暖心承诺的倡议。

根据既往消费投诉和舆情情况

网购年货

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部分平台或平台内经营者存在优惠规则不清晰、优惠计算方式复杂,经营者单方面变更活动规则或商品说明等现象。

2、商品预售问题引发关注,预售时间过长、超时不发货、预售订单无法兑现等现象引发消费者反感与信任危机。

3、网络直播带货中价格垄断、低俗带货、虚假宣传等现象时有发生。

4、售后渠道隐蔽、人工客服难以呼出、推诿消费者合理诉求等情况有待改善。

省消保委鼓励经营者主动探索

质量、价格、售后、投诉处理

等方面更高标准

采取高于平时的经营举措

通过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激发年货节期间消费者的消费热情

进一步提升消费者

在年货节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1、更加亲民的促销方式

鼓励经营者在设置优惠折扣时明折明扣,规范促销,不搞价格欺诈、先涨后降。防止优惠政策多套并行、过于复杂,优化整合促销规则,使之简明易懂,便于消费者计算。

2、更加放心的商品服务

鼓励经营者提供品质高于国家推荐性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商品和服务;提供更加精准可信的商品溯源,提供高于标准的理赔政策;经营透明化,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3、更加有序的消费环境

鼓励经营者自筛自查行业内问题并做出整改,拒绝虚假发货、刷单炒信、好评返现等扰乱市场行为。规范预售流程,平台健全预警机制,注意预售机制与消费者权益平衡。

4、更加暖心的消费体验

鼓励经营者在做好原有服务基础上,设置更加清晰、友好的线上购物界面,不默认勾选;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加强对老人、未成年、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关心关怀。

5、更加便捷的售后处理

鼓励经营者加入省消保委和解通道,建立更加高效的投诉和解机制,主动承诺投诉处理时限,对有争议的承诺,在售后处理中做出有利于消费者方面的解释。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我们向质量宣誓

  • 维修数据分析:南北大众谁的产品更靠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 ...

  • 向着建设汽车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行—— ...

  • ​《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