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2023上半年山西省12315平台食品监管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报告

2024-01-18 12:01:11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2023上半年山西省12315平台食品监管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报告

2023上半年,山西省12315平台共接收食品类投诉举报19385件;平台接收投诉13554件,办结12943件; 平台接收举报5831件,经查属实立案713件。                 

一、食品类别投诉情况

(一)各食品类别投诉排名及办结情况

2023上半年,各食品类别投诉排名前三的依次是普通食品、酒饮料、食用农产品,各食品类别投诉按期办结率均达到97%以上。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image.png

1、普通食品类投诉排名情况。普通食品投诉排名前三的依次为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办结率为99.47%。详见下图:

image.png

2、食用农产品投诉排名情况。食用农产品投诉排名前三的依次为水果类、畜禽肉及副产品、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办结率为97.92%。详见下图:

image.png

(二)各食品类别投诉的主要问题

食品类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有:食品过期或变质、食品中有异物、三无食品;假冒品牌酒,红酒过期;水果腐烂、网上购买的水果缺斤短两;商家或网店销售的食品存在虚假宣传等。

(三)各食品类别投诉较多的地区

从食品投诉的集中地区来看,食品类投诉量较多的市主要有:阳泉市(2730件)、运城市(2122件)、太原市(2054件)、大同市(1454件)、长治市(1127件),合计占比70.00%。

二、食品类别举报情况

(一)各食品类别举报排名及核查情况

2023上半年,各食品类别举报排名前三的依次是普通食品、酒饮料、食用农产品,各食品类别投诉按期核查率均达到100%。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image.png

1、普通食品类举报排名情况。普通商品投诉排名前三的依次是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按期核查率为100%。详见下图:

image.png

2、食用农产品举报排名情况。食用农产品举报排名前三的依次是水果类、畜禽肉及副产品、水产品,办结率为100%。

详见下表:

image.png

(二)食品类别举报的主要问题及行为类别

1、从食品类举报的主要问题看。举报的主要问题为生产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的食品,食品标签和说明书不规范问题,销售法律法规禁止销售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以及过期、变质、三无食品,销售价格高于市场价或店铺宣传的价格,销售假酒,无照无证,虚假宣传和功效夸大,食品经营许可证与经营场所地址不一致,对即将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未进行显著标示或者单独存放在有明确标志的场所等。

2、从举报食品行为类别看。主要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广告违法行为、不正当违法行为、生产许可违法行为、价格违法行为、违反登记管理行为、商标违法行为、标准化违法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计量违法行为等10种行为。详见下表:

image.png

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主要是指举报食品生产环节、销售环节、餐饮服务环节和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环节等存在的违法行为。其中,举报食品销售环节的相对较多,可见销售环节仍然是食品举报频发的集中地。详见下表:

image.png

(三)各食品类举报较多的地区

从举报的地区来看,食品类举报量较大的市主要有:运城市(983件)、阳泉市(981件)、太原市(970件)、临汾市(910件)、吕梁市(420件),合计占比73.12 %。

三、被投诉举报量较多的经营者

食品类被投诉前三的经营者有:1、临猗御品一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64件,投诉的主要问题缺斤短两、与宣传不符、水果腐烂);2、永辉超市(52件,反映的问题:食物变质、有异物;)3、山西袋鼠先生商贸有限公司(50件,反映的问题:食物变质)。永辉超市和山西袋鼠先生商贸公司一直是被投诉举报的重点企业。

倍举报前三的经营者有:1、临汾经济技术开发区仰天笑副食冷饮批发部(115件,举报的主要问题是广告违法行为);2、运城市盐湖区北城街道硕果累累农副产品经营部(51件,举报的主要问题是广告违法行为);3、山西谷溢香商贸有限公司(27件,举报的主要问题是广告违法行为)。

四、相关建议

(一)加强食品监管队伍建设。

凡投诉举报较多的市,除了监管人员的责任意识不强外,监管力量不足也是重要原因之一。配足基层市场监管所人员,打造过硬的基层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不断加大食品市场监管力度,压实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食品投诉举报频发问题。

(二)强化食品监管力度。

针对投诉量较多的经营者,建议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屡屡被投诉举报的经营者加强行政约谈,将监管模式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转变;对屡发频发被投诉举报的食品经营者要强化重点监管,对严重违法行为要加大惩处力度。

(三)进一步完善食品消费纠纷多元解决机制。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采取有效举措落实经营者维权主体责任,大力引导食品经营者成为ODR企业,在食品企业广泛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直接的维权便利条件,从源头化解消费纠纷。

(四)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机制。

倡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打造食品多元共治新格局,积极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认真听取广大群众所反映的食品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查处理,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健康。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

2023年7月7日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0首付、2年免息、置换补贴……轩逸 ...

  • 冬日绿意浓​——探访新疆昌吉未来农 ...

  • 吉利星睿AI大模型正式发布 进入全 ...

  • 辽宁沈阳:品牌产品年货展销会吸引市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