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2023年12月份全省市场监管类投诉举报咨询数据分析暨消费提示

2024-01-09 16:09:26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一、总体情况

2023年12月份,全省市场监管12315机构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7533件,同比增加3.29%,环比增加14.59%。其中,投诉10682件,同比增加6.17%,环比增加64.06%,占受理总量的38.80%;举报4917件,同比增加0.02%,环比增加13.32%,占受理总量的17.86%;咨询11934件,同比增加2.08%,环比减少10.42%,占受理总量的43.34%。详见下图:

12月份,从全省各市、示范区局工作机构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看,投诉量位居前三的市局为太原市、大同市、运城市,投诉量分别为2443件、1769件、1384件;举报量位居前三的市局为太原市、运城市、临汾市,举报量分别为1216件、851件、648件。

二、投诉热点分析

2023年12月份,全省12315机构共接收投诉10682件,其中,商品类投诉6702件,占投诉总量的62.74%;服务类投诉3980件,占投诉总量的37.26%。

(一)商品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热点依次为: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家居用品类。详见下图:

(二)服务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热点依次为: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教育培训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详见下图:


从投诉问题来看,投诉量较大的问题主要有:售后服务2033件、质量1874件、食品安全1698件、合同1431件、不正当竞争847件,合计占比73.80%。

12月份被投诉较多的企业有:上海寻 梦 信 息 技术有限公司,被投诉80次,主要问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中国移动(山西),被投诉39次,主要问题为套餐扣费不合理;华 莱 士,被投诉14次,主要问题为食物安全问题。

三、举报情况分析

2023年12月份,全省12315机构共接收举报4917件,举报问题排名前十位的有广告违法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价格违法行为、违反登记管理行为、药品问题、商标违法行为、违规收费等。详见下表:

从举报问题分析,广告违法行为占举报问题首位,达954件,占举报量的19.40%。主要反映问题为:商家在销售宣传中存在使用绝对化用语,涉嫌虚假宣传或夸大宣传等。

四、咨询情况

2023年12月份,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平台共接收咨询11934件,同比增加2.08%,充分说明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宣传起到了积极作用。从咨询问题的类别来看,涉及市场监管的,咨询的问题主要有消费维权知识6045件、投诉举报处理127件,合计占比51.72%,非市场监管系统5745件。

五、消费提示

春节临近,消费市场逐渐升温。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在此特发出如下消费提示:

1、选购年货需谨慎。消费者在购买年货时,应仔细查看商品的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避免购买到过期或假冒伪劣商品。同时,要注意保留购物凭证,以便维权。

2、出行预订要留心。春节期间,许多家庭会选择出游。在预订机票、酒店等产品时,务必选择正规平台,核对相关信息,确保预订安全可靠。同时,要留意退改签政策,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网络消费需防范风险。春节期间,网络诈骗案件易发多发。消费者在进行网购时,要提高警惕,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轻信虚假宣传,避免上当受骗。

4、遵守公共秩序。春节期间,各类活动频繁。消费者在参加各类活动时,要遵守公共秩序,尊重他人权益,共同营造和谐愉快的节日氛围。

5、依法维权。如遇消费纠纷,消费者应保留相关证据,及时向12315投诉举报。12315将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消费者排忧解难。

祝愿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

2024年1月8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哆啦A梦快闪店在江苏省常州市一处商 ...

  •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举办 ...

  •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胥浦分局开展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