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2023年湖北省黄石市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公布

2023-11-16 17:28:45 黄石市市场监管局网站

2023年黄石市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为规范民生领域营销行为,全面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2023年,湖北省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查处了一系列不正当竞争案件。为有效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增强经营主体诚信守法、合规经营的意识,现公布一批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案例一

2023年5月,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开展长江禁捕专项行动检查,在黄石港区某餐饮店检查时发现,该店于2023年4月开始使用印有“清江鱼套餐”的菜单、宣传单页,其销售的所有“清江鱼套餐”使用的食材均为从供货商采购的鲜活养殖斑点叉尾鮰,与清江无关。

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之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罚款20000元。

案例二

2022年5月,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文旅局执法人员对某经营场所开展联合检查时发现,该店为维护客源,增加会员的体验,在其经营场所内开展“吸氢”等活动,其门店内张贴的数则与“吸氢”相关的宣传标语、宣传牌内容以及组织老人开展吸氢活动使用的PPT宣讲内容与事实不符或缺乏事实依据。

当事人对其服务作虚假宣传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决定处罚款40000元。

案例三

2023年8月,市场监管局收到市民举报,称某药店涉嫌销售不合格的羊奶粉。经查,当事人在经营场所二楼以讲座、会议的形式向店铺会员、顾客(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做产品宣传,宣传的主要产品是某品牌羊奶粉。当事人在产品宣传中偷换概念、夸大某品牌羊奶粉的性能、虚假的宣传羊奶的功效,引起中老年消费者对某品牌羊奶粉的真实性能的误解,从而达到争相购买的效果。

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五)项之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决定处罚款20000元。

案例四

2023年6月,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下陆区团城山某餐饮店检查时发现,该店从2023年6月下旬开始在店门口户外广告招牌上标示“江鲶”字样,从2023年1月开始在店内菜单上打印“红烧江鲶”字样并开始制售“红烧江鲶”菜品,销售的所有“红烧江鲶”使用的食材均为从供货商采购的鲜活养殖鲶怀鱼,与长江无关,采购时已索取采购票据。

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和第二款第五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之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决定处罚款20000元。

案例五

2022年9月,市场监管局收到群众举报某医馆以给老人治病为由,进行虚假宣传,销售养老产品,提供理疗服务。经查,该医馆在向消费者销售商品及提供理疗服务的过程中,向消费者宣传部分商品及服务具有疾病治疗功效。其中,宣传极乐村一直艾“具有驱六邪、调七情、充纯阳、强体魄、延寿命,延缓衰老、抵御疾病,无副作用、保命护身、除百病”;宣传圣德药王谷一直艾“止痛效果好,解决严重咳嗽,降低血糖,解决便秘,治疗干咳、孩子高烧、流鼻涕,肩颈疼痛一次见效,治疗眼睛有奇效”等内容;宣传药王铲“极乐村特有材料是稀有的千年阴沉木和金丝楠木,疏通筋络,延年益寿,一铲在手,健康无忧”等内容;宣传定军霜“定军霜让天下没有不健康的皮肤!”;宣传膏方具有调理五脏六腑的气血的功效;宣传酵素具有补气补血的功效。

当事人对销售的商品及提供的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综合其他违法行为,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54936元,处101040元的罚款,合计155976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沃野绘“丰”景 乡村展新颜

  • 江苏省仪征市两部门开展烟酒礼品市场 ...

  • 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首次引进使用热 ...

  • 上海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以高质量“小个 ...

  • 安徽省当涂县太白市场监管所联合畜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