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大麦网收门票候补费惹争议!消保委质疑:是优化服务还是“割韭菜”?

2023-11-16 15:16:37 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大麦网门票候补功能收取票价6%的手续费引发争议。

11月14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声,建议票务平台创新票务出售的手段和规则。

根据《大麦演出候补票须知》,候补功能是指,当演出售罄且经主办方同意开启候补时,用户可选择预付全款,待该项目有新增库存时,系统将优先为候补订单进行匹配抢票。基于平台技术开发及运营维护成本,将收取总票价6%的候补服务费。

网络上关于这一功能的讨论褒贬不一。

有的网友对候补功能表示支持,认为相较于从黄牛手中购买高额溢价演出票,大麦的服务费不算高昂,是平台人性化服务的体现。

更多的网友则持反对意见,认为大麦加收服务费的做法是在变相加价“割韭菜”。

还有不少网友担心,如果消费者候补购票需要支付额外的服务费,平台会不会出现故意限制出票数量,把本应正常放出的票留到候补环节加价出售,彻底坐实“大麦实际上是最大的黄牛”这一说法。

对于网友的疑问,大麦官方并没有做出正面回应。大麦客服仅表示:“候补票是部分用户退票,以及舞台搭建或现场重新规划后,经过专业勘查,新增的可售门票。”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创新手段不应当以侵害消费者原有权利为代价。

演出门票的有限性注定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被侵犯,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票务平台积极响应相关政策,不断适应现实需要,在原有的购票规则之上进行修改和创新。例如,在购票时实行强实名制度,根据演出特性和时间安排修改退改规则。候补功能也是票务平台的新探索,避免了消费者在未购买到演出门票后购买高价“黄牛票”,为消费者提供了二次购买的机会,这些做法值得肯定。

但是,这些创新手段的推出不应当以侵害消费者的原有权利为代价,是否应该向消费者加收服务费依然是一个值得考量的问题。大型演出活动票价高昂,6%的服务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仅仅以平台技术开发及运营维护成本为由收取服务费并不是一个能够服众的理由。这不禁让人怀疑,大麦推出的候补功能,究竟是出于便利消费者的目的还是为了从中牟利?

江苏省消保委建议,票务销售平台应更公开透明,及时回应合理投诉。

盈利固然重要,但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才是经营者获取口碑的长久之道。票务平台作为文体演出活动与消费者之间的重要连接者,应当肩负起其社会责任。

票务平台应广泛关注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候补应当建立在演出门票售卖足够透明的情况之下,如果票务平台本身不透明,对于出售门票的数量不加以公开,难免会让消费者觉得平台成为了“合法黄牛”。

因此在票务销售时平台应以更加公开透明的面貌来面对消费者,及时公开票务信息、商品数量、售后服务信息。

面对消费者的合理投诉,平台也应及时回应,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只有不断优化服务,才能切实改变消费者心中对于平台的刻板印象,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助力文化产业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沃野绘“丰”景 乡村展新颜

  • 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首次引进使用热 ...

  • 上海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以高质量“小个 ...

  • 安徽省当涂县太白市场监管所联合畜牧 ...

  • 如何保障出行安全 广汽本田全新一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