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看谁不爽就刀一下?警惕“萝卜刀”营销中的暴力暗示

2023-10-20 09:55:13 江苏省消保委

继《孤勇者》之后,

“萝卜刀”已成为

全国中小学生们的新宠!

这种由塑料经过

3D打印制成的仿刀玩具,

因它的外观形似萝卜,

并且通过自身重力的控制,

能够实现流畅滑动,

所以又被称为“重力萝卜刀”。

在速度加持下,

伴随着清脆悦耳的“啪嗒”声,

刀身能够迅速出鞘和收回,

给人一种奇妙的乐趣。

随着“萝卜刀”的走红,反对和质疑的声音日益增加。在电商平台上进行相关搜索,可以看到一些商家的宣传视频中充斥着“看谁不爽就刀一下”“我看谁敢不听话”“咔咔咔,看我刀了你”等话术,还有不少商家直接将这些字眼当成卖点印在包装上。

image.png

许多家长担忧,

这种以暴力词汇和行为为卖点的宣传,

可能会对孩子们产生不良的暗示。

孩子在玩耍时会拿着“萝卜刀”做出捅、砍、刺等动作,攻击性行为的增加,可能会激发暴力倾向,不利于身心健康成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网上视频也展示,这种玩具用力可以捅破一张纸,甚至扎入苹果、扎碎西瓜,令人们对它的安全性产生了严重的质疑。因此,对于“萝卜刀”的抵制之声此起彼伏。

但这也引发了一些网友的不满。“圆规真可怕,建议禁止”“筷子捅人很痛,还是别用筷子了”不少网友认为,比起其它日常工具,萝卜刀的杀伤力简直不值一提。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

营销广告里频频出现的“捅刺”场景和一些诸如“看我刀了你”、“杀杀杀”之类的暴力暗示,其实比“萝卜刀”本身更加值得警惕。“萝卜刀”的主要消费者是青少年,其中不乏低龄段的孩子。在他们尚未形成完善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意识时,过多接触这些暗示可能会激发暴力倾向,对其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萝卜刀”作为一种娱乐工具,有一定的优点,但也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需要正确引导和强化监管。然而,凡事堵不如疏,不能一味地采取“堵”的方式,而应该更加注重疏导。攻击性动作并不一定会成为暴力倾向的催化剂,关键在于如何正确引导和教育孩子。

在此呼吁

商家作为玩具的制造商和销售商,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检查所生产的“萝卜刀”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同时要注意广告宣传中是否存在不良暗示,如“看谁不爽就刀一下”此类宣传应及时改正。同时,电商平台作为销售平台,应该绷紧宣传内容把关“安全弦”,避免不良引导内容的大肆扩散。

监管部门作为市场秩序“守护者”,应加强审查监管,将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然。规范销售渠道,重点检查商家是否证照齐全,是否销售“三无”产品、低俗或暴力包装产品,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是否销售未经3C认证的玩具等。

学校和家长作为孩子的“教育合伙人”,应注重培养孩子正确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开展针对性的教育,提升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帮助其更好地认识危险、避免危险,引导孩子摒弃暴力倾向,确保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作者:安吉拉(江苏省消保委)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屏 ...

  • 一座博物馆里的计量史话——中国计量 ...

  • 重庆:汽车产业持续“换挡” 新赛道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把好蜜桔上市 ...

  • 海南乐东中兴生态智慧港用足用好自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