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浙江省消保委联合嘉兴市消保委开展家用除湿机比较试验,赛斯特、志高、川岛品牌不符合国家标准

2023-10-18 21:31:52 浙江消保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能够控制和调节空气相对湿度的除湿机逐渐进入广大消费者的家中。

为给消费者提供真实客观的评测情况,指导消费者合理选购,近日,浙江省消保委和嘉兴市消保委联合开展了主流品牌及型号的家用除湿机比较试验,包含产品的除湿量、单位输入功率除湿量、噪声、防倾倒、异物堵塞出风口的非正常工作、干衣能力等项目。

据悉,本次比较试验共购买20款除湿机产品,价格从769元到3199元不等,品牌涵盖了飞利浦、松下、美的、苏泊尔、海尔等。

01

90%的样品除湿能力较好,赛斯特、志高2批次不符合国家标准

除湿机作为控制和调节空气相对湿度的家用电器,除湿能力是消费者最关注的能力。根据国家标准GB/T 19411-2003《除湿机》规定,除湿机的“名义工况实测除湿量”应不小于“名义除湿量”的95%。此次比较试验“名义工况实测除湿量”与标牌标识的“名义除湿量”的比值区间有四组,分别是:<95%、95%~100%、>100%~105%、>105%~110%(详见下图)。其中,赛特思品牌的STSD10-1010V3R9型号除湿机和志高品牌的ZG-FD2060型号除湿机在“名义工况下的除湿量”试验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余18批次样品均符合要求。

8cce700a992703b95ff2ce0138c51139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02

95%的样品节能表现较好,志高“单位输入功率除湿量”不符合国家标准

作为长时间使用的电器,耗电量也是消费者最关注的点之一。一般来说,人体所处环境的相对湿度在40%~60%之间较为舒适,感觉舒适的具体湿度与当时的温度有关。本次比较试验将与耗电量有直接影响的输入功率因素,结合除湿机的“名义除湿量”进行综合评价。在名义工况下,若耗电量相同,“单位输入功率除湿量”越大的产品,除湿量越大,产品越节能。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GB/T 19411-2003《除湿机》标准的规定:“除湿机的单位输入功率除湿量应不小于规定值的95%”。比如,名义除湿量≤0.5kg/h的除湿机,“单位输入功率除湿量”的规定值为1.35kg/(h·kW),则其实际值应不小于1.35kg/(h·kW)×95%=1.2825kg/(h·kW)。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按“单位输入功率除湿量”的数值划分为四组,分别为≥2.00、>1.60~1.90、≥1.28~1.60、<1.28(详见下图)。其中,志高品牌的ZG-FD2060型号除湿机“单位输入功率除湿量”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余19批次样品均符合标准要求。

image.png

03

95%的样品“噪声”测试表现良好,川岛不符合国家标准

噪声也是消费者非常关注的一项指标。本次比较试验按照GB/T 19411-2003标准规定的要求和方法进行试验,试验分为两组进行,铭牌标注名义除湿量0.5kg/h及以下、铭牌标注名义除湿量0.5kg/h以上的除湿机各为一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川岛品牌的CF-827ARC型号除湿机“噪声”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余19批次样品均符合要求。(比较试验结果数值详见下表)👇👇👇

664d1228fe595d1eac67f4f36da04d7c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f8963b99016c5ed3933e5fc58df15f1d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04

全部样品的“防倾倒”测试均满足标准要求

国家标准GB 4706.1-2005规定,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误触除湿机发生倾倒时的安全情况,要求产品在最不利的情况下,放置在10°的倾斜平面上不应翻倒。本次比较试验的20台除湿机防倾倒角度均满足标准GB 4706.1-2005的要求。其中,飞利浦品牌的DE3203型号、志高品牌的ZG-FD2060型号和赛特思品牌的STSD10-1010V3R9型号除湿机防倾倒角度大于其他产品。 

05

全部样品的“异物堵塞出风口的非正常工作”测试均符合要求

本次比较试验按照国家标准GB 4706.32-2012《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热泵、空调器和除湿机的特殊要求》的要求,检测产品在规定状态下的出风口最高温度及观察产品是否出现异常,试验后,再进行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试验,考核产品的绝缘性能。此次比较试验均没有出现冒烟、起火、外壳变形等危险情况,试验测得的最高温度、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试验结果均符合国家GB 4706.32-2012标准要求。其中德业品牌的DYD-N20A3型号、松下品牌的F-40C2YFC型号、奥戈那品牌的OL16NAPP-PLUS型号和欧井品牌的OJ-215E型号除湿机带有温度过高错误代码显示。

06

全部样品的干衣能力表现优秀

干衣功能是除湿机较常见的附加功能,本次抽样的20台除湿机也均带有此功能,因此进行了模拟干衣试验。此次比较试验在干衣模式下运行3小时,去除毛巾水分的重量在0.49~0.63kg之间,试验完成后毛巾基本处于干燥状态,干衣功能较明显。其中,美的品牌的CF18BD/N7-DF3型号、海尔品牌的CF20-PJ1型号和亚都品牌的YD-CS205S型号除湿机除湿量在0.62kg以上,干衣能力较为优秀。

消费提示

通过对本次比较试验结果的分析,浙江省消保委、嘉兴市消保委建议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家用除湿机时,除了考虑价格,也要从安全、性能、功能三个方面综合考虑,尽量选择性能优良、节能省电的家用除湿机。

在安全方面

建议选择购买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带有CCC标志的家电产品,保障人员和财产安全。

在性能方面

推荐消费者根据实际使用的环境选择除湿能力合适的除湿机,可以额外考虑功率和噪声两个方面。

在功能方面

推荐消费者明确自己的实际需求之后再做选择,比如,如有干衣需求才选购带干衣功能的产品。此外,可查验除湿机的配置单,确认是否与自己想要购买的产品配置一致,确认宣称功能和实物是否一致。

在品牌选择和售后服务方面

要详细了解所要购买产品的售后服务情况,包括是否有正规的售后服务渠道、明确的服务店电话和地址、保修条款等信息,方便后续使用出现问题后的联系和维修。

家用除湿机比较试验结果一览表

27afa2031e9c3760530f40ac0b8086d1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504ca758ecd2231d053c994ed287ba1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注1:★为一颗星,☆为半颗星

注2:综合星级按照“实测除湿量/名义除湿量的比值”取50%比重,“实测单位输入功率除湿量/标准规定值的比值” 取30%比重,“标准规定值/实测噪声值的比值” 取20%比重进行综合评价。

注3:比较试验结果只对测试样品负责,任何单位未经允许不得将比较试验结果做广告宣传。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南乐东中兴生态智慧港用足用好自贸 ...

  • 各地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在世界粮食 ...

  • 第24届中国美食节暨首届中国海洋美 ...

  • 第15届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 ...

  • 山西省开展第四季度“你点我检”服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