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当心!你家的中药可能已变质,3个动作识别

2023-10-09 10:17: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你知道吗,中药如果保管不当,就很容易发生变质,不仅会造成经济上的损失,还会降低疗效,更可能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那么如何知道中药是否变质呢?

1.检查药材是否变质的方法

主要有三个方法:一看、二摸、三闻。

一看:检查外观,包括色泽、形状是否出现异样,以及有没有蛀洞、霉斑等。

二摸:用手触摸,感受药材的潮湿程度、松软程度,有无油腻感,以及各种异样变化。必要时,进行剖开、折断、敲打等方法检查。

三闻:用鼻闻,判别是否有霉味、异味、或者气味散失。

2.中药变质与哪些因素有关?

内因:如虫蛀和霉变。一方面因为药品中含有营养物质,比如糖、蛋白、脂肪;另一方面其自身的水分可能超出了标准范围,也可能是感染了虫卵、霉菌。

外因:与温度、湿度、空气、日照有关。

3.家里怎样正确贮藏中药?

1.保证干燥

要保证药品干燥,需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方面药品自身的水分在安全范围内,另一方面减少空气湿度对药品的影响。

因此,要在正规药店、医院购买水分合格的中药,并将干燥的中药密封后贮藏。避免空气湿度大的时候吸潮,在家里可以找带密封盖的玻璃瓶、塑料盒、自封袋、陶瓷罐容器把中药密封起来。密封前要注意:选择空气湿度小的时候,比如梅雨季节前。

2.温度适宜

一般来说,存放的温度有阴凉、凉暗处、冷处、常温四种,《中国药典》对这四种温度条件进行了定义:

★阴凉:指不超过20℃。也就是说室内温度不超过20℃就不需要放冰箱。

★凉暗处:指避光并不超过20℃;怕光怕热的都要避光保存。

★冷处:指2~10℃,一般冰箱冷藏。

★常温(室温):指10~30℃。也就是说,如果室温超过30℃,对于药品而言,存放环境是不安全的。

通常,中成药的说明书对贮藏条件有明确的规定,未规定贮藏温度的一般指常温。

3.真空密封

有些家庭冰箱保鲜食品会用到真空密封,这个方法能够形成缺氧环境,同样也适合中药贮藏。密封前可加干燥剂、气调剂,放入气调剂可以让害虫缺氧死亡,不但能杀虫,还能防霉、防走油、防变色、防变味,且无毒无害。(李丹)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迎中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中秋 ...

  • 甘肃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双节 ...

  •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合肥市市场监管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