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你每天的“盐值”是多少

2023-09-20 14:24:40 中国质量报

□ 李培晞 熊 铮

我国是高盐饮食的国家之一,很多人喜欢吃咸菜,或者用酱油烹调,这都会增加盐的摄入量。据统计,我国居民平均每天用盐10.5克,远超世界卫生组织和“健康中国行动”中每天不超过5克的推荐量。食盐摄入过多是高血压的诱因之一,另外,还可能增加胃病、骨质疏松、肥胖等疾病的患病风险。因此,必须科学认识食盐,健康摄入食盐。

吃加碘盐能预防核辐射?近一段时间,有不少消费者担心核污染水排海后会污染食盐,也有人认为食用碘盐能够防辐射,于是大量囤盐。相关专家指出,核污染水中含有多种放射性核素,其中包括碘-129,当人体摄入放射性碘后,主要蓄积在甲状腺内,而要保护甲状腺需要一次摄入“稳定碘”100毫克,相当于一次摄入3千克~5千克食用碘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明确提出,“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克”,如果过量摄入,会对人体各个脏器造成损害,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以及慢性肾病,严重者可能造成脱水,甚至死亡。因此,通过食用含碘盐防核辐射不可取。

食用碘盐会导致甲状腺癌吗?随着碘缺乏危害被有效防控,碘过量的危害逐渐引起关注,一些人甚至将高发的甲状腺癌等疾病归咎于加碘盐。然而,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证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高发现象有关联。我国对一般人群的碘推荐摄入量为每天120微克,而一般人群每天从饮水和食物中摄入的碘量远远不足。因此,除生活在水源性高碘地区或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的人群外,当前我国大部分人群仍需补碘。

低钠盐是“智商税产品”吗?低钠盐是指以精制盐、粉碎洗涤盐、日晒盐等中的一种或几种为原料,为降低钠离子浓度而添加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如氯化钾等)经加工而成的食用盐。与世界多数国家相比,我国居民钠摄入量偏高,而钾摄入量偏低,因此,低钠盐适合我国人群食用,尤其适合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长期食用。另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盐》明确规定,低钠盐的包装上必须标示:高温作业者、重体力劳动强度工作者、肾功能障碍者及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等不适宜高钾摄入的人群应慎用。

“营养强化盐”更健康吗?我国将每年9月15日所在的第3周确定为“9·15”减盐周。为了配合国家减盐行动,避免居民过多摄入食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中取消了食盐作为营养强化剂载体,即食盐中不允许添加除碘以外的营养强化剂。

如何科学减盐?一是量化用盐,烹调食品时使用定量盐勺控制放盐量,对每日摄入量进行整体把控。如果觉得口味不好,不妨加适量醋、胡椒、辣椒等来调味。二是减少腌制、酱制食物和高盐预包装食品的食用量。三是选购食品时要有标签意识,尽可能选择钠盐含量低的食品。

《中国质量报》【消费提示】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期部署开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月饼市场 ...

  • 无质量,不豪华 华晨宝马登陆202 ...

  • 爬坡过坎时 质量知马力——访新希望 ...

  • 健康向未来 建功新时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