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汛期快递件质量安全谁来保障

2023-08-09 12:30:55 中国质量报

是否赔偿说法不一 赔偿标准各不相同

汛期快递件质量安全谁来保障

□ 本报实习记者 张思明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望京社区的张女士最近有点烦。8月1日,她在网上购买了价值300元的书籍,由圆通速递负责送达。第二天,圆通速递向她致电,称快递员冒着暴雨送货,书籍泡水被毁,特此致歉并给予300元货物等价赔偿。张女士随即就此事联系淘宝卖家,卖家表示,天气恶劣造成货物丢失或损毁是正常现象,建议张女士收下赔偿款重新在店铺下单。

近期,有张女士相同遭遇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前段时间京津冀地区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量快递包裹被洪水浸泡损毁或丢失,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为保障快递物品质量安全工作带来新考验。受到自然灾害影响被损毁或丢失的快件能不能理赔,由谁来赔,赔偿标准又是什么?记者致电多家快递公司,发现各家公司的应对方式有所不同。

中国邮政客服人员表示,如果货品没有保价,发生丢失或短少,按照实际损失价值赔偿,最高不会超过首付邮资的6倍,同时退还首付邮资。如果货品保价,部分损毁或短少,按照实际损失价值予以赔偿,最高不会超过商品价值金额,同时退还首付邮资。

顺丰客服人员答复,正常运输不会出现损坏现象。如果货品价值较高,用户可以选择保价。如果没有保价,会结合运费的比例进行赔付。同时,这位客服人员强调,为保证汛期快递送达效率,近几天,该公司提高了北京顺丰一线小哥上岗率,同时要求网点及分拨中心加强隐患排查,尤其加强对配电室、库房、充电桩等关键点位的巡查次数。北京顺丰通过人力、物力、运力等各项资源投入以及各环节精细化的协调操作配合,全力保障快件能够及时安全地送至客户手中。

申通快递客服人员透露,该公司有针对快递物品受损的赔偿制度,如果确实损坏,肯定会赔。具体赔偿金额要看损坏情况,是内件损坏、外包装损坏,还是都损坏了,赔偿额度不同。全损是派遣网点理赔。

圆通速递客服人员表示,目前,京津冀地区的快递正常收寄。如果因为下雨导致货品损坏,保价货品保丢不保损,丢件按照货品实际支付金额进行理赔。

韵达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北京地区的快递送件工作受天气影响速度较慢,河北地区也会有延误。如果发现快递受损,客服会帮助上报,后续有工作人员进行联系沟通。

“根据《民法典》第512条第一款规定,采用快递物流方式交付的,收货人的签收时间为交付时间。另根据《民法典》604条规定,标的物损毁、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所以,暴雨导致的快递泡损风险,应当由卖家和快递公司承担。同时,根据《民法典》第 180条相关规定,不可抗力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通常情况下我们认为快递公司通过提前转移货物,采取防水措施等方法,可以避免因水泡或者被水冲走的情况发生,从而克服暴雨影响。但是,如果确实存在例如山体滑坡、山洪等超过人类预防限度的灾害,快递公司才可以以不可抗力为由主张免责。”北京市诚实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博文介绍说,对于赔偿责任的划分,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快递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于保价快递件,应当按照快递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于未保价的快递件,依据民事法律关系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而定。

因遭遇暴雨快递件被损毁,快递公司拒绝赔付怎么办?记者致电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服务电话,接线人员表示,遇到类似情况可以拨打12305投诉,向专员告知具体运单单号、收件地址及赔偿诉求,由专员登记并联系快递公司,核实后第一时间予以反馈,结案时间为7个自然日。若快递公司拒绝赔偿或消费者不认可赔偿结果,可再次致电12305,由专员上报至北京邮政管理局协调解决,结案时间同样为7个自然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安阳乡苗家堡村枸 ...

  • 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做大做强做优“下 ...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一商户猪肉检出硼砂 ...

  • 安徽省淮北市贝宝食品有限公司实行“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快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