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千万别碰!电子烟添加依托咪酯堪比毒品

2023-07-07 16:0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依托咪酯”的麻醉作用,将其添加进电子烟,制作出以含有依托咪酯的“烟粉”和“烟油”等替代物质为主的新型毒品替代品进行销售,严重扰乱正常的药品管理秩序,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什么是依托咪酯

依托咪酯是一种不溶于水的白色粉末状物质(医疗上主要表现为水剂、乳剂),具有镇静催眠活性,增加剂量可以产生麻醉作用,是一种短效的非巴比妥类静脉麻醉剂,在临床上主要适用于全麻诱导,也可用于短时手术麻醉。

依托咪酯还是一种麻醉类处方药品,任何人不得通过不法途径获得,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品批发企业,可以销售依托咪酯原料及制剂(不得零售);药品零售企业可凭执业医师处方零售制剂;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可合法使用依托咪酯制剂。

依托咪酯为何成为了毒品的替代品

随着对传统毒品的打击力度增强,导致传统毒品价格相对昂贵,而依托咪酯以其价格低、与冰毒、氯胺酮同样致幻效果,暂未被列管等特点,使得出现部分人员用依托咪酯作为冰毒、氯胺酮等替代品吸食的情况。

依托咪酯的危害

据临床观察发现,依托咪酯吸食后会呈现头晕站立不稳,东倒西歪等类似醉酒后的状态;也有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表现为即刻广泛皮肤发红,或荨麻疹的情况。大剂量吸食会引起偏执、焦虑、恐慌、被害妄想症等,严重会精神错乱甚至中风死亡。

加强监督打击滥用

国家药监局、公安部、邮政局三部门在2023年2月13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复方地芬诺酯片等药品管理的通知》,强调了滥用依托咪酯的人群以青少年为主,严重危害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要进一步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滥用和非法流入渠道,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尽管依托咪酯未被列管为毒品,但吸食后的危害等同于毒品,极易滋生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广大市民必须提高警惕,对于依托咪酯以及类似很“上头”的东西不要轻易尝试,而若是已经不小心沾染,一定要尽快去专业的医院寻求帮助和治疗。

法律知识小课堂:妨害药品管理罪

根据《刑法》第一百四十二条之一的规定,违反药品管理法规,有下列情形之一,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生产、销售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禁止使用的药品的;

(二)未取得药品相关批准证明文件生产、进口药品或者明知是上述药品而销售的;

(三)药品申请注册中提供虚假的证明、数据、资料、样品或者采取其他欺骗手段的;

(四)编造生产、检验记录的。

有前款行为同时又构成本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第一百四十二条规定之罪或者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熊溪)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沃尔沃经销商:试驾等待时间长 ...

  • 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洞口木雕产品远销 ...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 ...

  • 四川省南充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有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