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2023年6月份山西省市场监管类投诉举报咨询数据分析暨消费提示

2023-07-06 09:13:22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2023年6月份全省市场监管类投诉举报咨询数据分析暨消费提示

一、总体情况

2023年6月份,全省市场监管12315机构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5899件,同比减少10.86%,环比减少3.09%。其中,投诉10295件,同比增加12.93%,环比减少7.74%,占受理总量的39.75%;举报3653件,同比减少8.86%,环比减少13.15%,占受理总量的14.10%;咨询11951件,同比减少24.98%,环比增加5.20%,占受理总量的46.15%。投诉案件中,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7.15万元。详见下图:

6月份,从全省各市、示范区局工作机构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看,投诉量位居前三的市局为大同、太原、运城,投诉量分别为2048件、1820件、1451件;举报量位居前三的市局为太原、运城、临汾,举报量分别为781件、634件、503件。投诉举报量最少的局为示范区局,数量为111件;最少的市局为朔州,只有156件。

二、投诉热点分析

2023年6月份,全省12315机构共接收投诉10295件,其中,商品类投诉6567件,占投诉总量的63.79%;服务类投诉3728件,占投诉总量的36.21%。

(一)商品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热点依次为: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家居用品类。详见下图:

(二)服务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热点依次为: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教育培训服务类。详见下图:

三、举报情况分析

2023年6月份,全省12315机构共接收举报3653件,举报问题排名前十位的有广告违法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价格违法行为、无照经营、商标违法行为、计量违法行为、生产许可违法行为等。详见下表:

四、消费提示

(一)空调选购要明白

夏日炎炎,空调购买进入高峰时期。12315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空调时注意:

1、选择知名度高、售后好的品牌。目前,市场上空调的品牌繁多,让消费者购买时难以选择。空调是大型家用电器,选购时不仅要注重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也非常关键。消费者在选择时,一定要选择知名度高、售后服务比较健全的品牌,这样既可以确保产品质量可靠,售后服务也能相对有保障。

2、根据房屋面积需要购买。空调是一种常用的家用电器,消费者在选择购买时要根据实际需求购买,不能贪大。首先,要对房屋的实际面积有预估,再选择购买型号。其次要根据空调功能性,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3、安装要签订合同约定。夏季,空调市场需求量较大,消费者有时购买了,也未必能及时安装,建议消费者选购后要签订合同,约定安装期限,保证满足需求。

(二)食用烧烤要重视

随着夏季的到来,闹市街边的烧烤店也日益热闹起来,食品安全问题也需引起高度重视。

1、消费食品安全要注意。天气炎热,食品变质时有发生,消费者要尽量选择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谨慎选择路边摊,少吃明火烧烤,要健康消费减少疾病风险的发生。

2、海鲜类的烧烤一定要注意“外熟里生”。海鲜耐热性较高,温度达不到要求时细菌难以彻底消除,还有可能隐藏寄生卵。消费时,一定要保证海鲜熟透后再食用,以免发生身体的不适。

3、发现食品安全隐患要及时举报。消费者在就餐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要保存好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并及时举报,确保食品安全风险能及时消除,消费者身体健康能得到有效保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

2023年7月3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努力构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新型 ...

  • 河北隆化县:“共享农场”绘就乡村振 ...

  •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你点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辽宁省凌 ...

  • 内蒙古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