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轻装上阵”莫扰茶香——端午节茶叶市场观察

2023-06-21 11:48:08 中国质量报

“轻装上阵”莫扰茶香

——端午节茶叶市场观察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眼下正是新茶销售的旺季。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几家茶叶店发现,茶叶包装既有朴实无华的纸盒,也有精美的木盒、竹盒、锡罐、陶瓷等。

6月14日,记者来到中国茶叶南锣鼓巷门店,看到茶叶品类齐全、样式丰富,包装有筒装、盒装,也有瓷罐等。该店负责人杨慧娜介绍说,店里的茶叶各个档次均有,从几百元到上千元的礼盒都有销售。

随后,她拿出了店里一款名为“山海太姥”的茶叶介绍说,该茶叶分为两个等级,价位不同,“寿眉”售价为298元,“白牡丹”售价为498元,净含量均为100克。“这款茶现在是我们主推的,包装简单,就外边一层纸盒,里边便是独立包装的茶叶,其目的就是让茶叶‘轻装上阵’,回归其本身。”杨慧娜说。

“从功能上来说,茶叶包装主要起防光照、防潮等保护作用,但很多人一味追求包装好看、上档次,忽视了茶本身的品质。”经营茶叶多年的她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茶叶包装主要分为3种:第一种是精美礼品,以瓷瓶和木质盒等包装为主;第二种是日常礼品,大多为纸盒和铁质礼盒,也是购买人数最多的;第三种是小包装,往往设计感强、时尚度高,比较受年轻人青睐。”

“包装越好,茶叶溢价越高。”一名茶叶代理商透露,茶叶的礼品属性强,包装的材质、色系、造型等对售价有很大影响。记者浏览某网络平台看到,其中一家店铺销售的茶叶礼盒,外部用的是木质礼盒包装,里边是两个瓷罐包装的200克茶叶,中间附有一把茶匙,售价为2359元。记者还在其他店铺里看到有六七千元甚至更贵的礼盒。

近年来,不少茶企对包装颇费心思,材质各异、捆绑销售的茶叶礼盒令人眼花缭乱。“相比月饼、粽子等节日食品,茶叶作为一款日常馈赠佳品,过度包装问题其实一直存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品质口感一般的茶叶,凭借精美的包装,身价瞬间暴涨好几倍。”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其实同一品牌生产的同一类茶,无论是品质还是味道并不会有太大差别,但不少高档礼盒,外部用烤漆木盒、竹盒包装,内部使用瓷瓶、陶罐和手工制作的锡罐等包装,仅包装盒成本就达到上百元,部分包装豪华的茶叶礼盒,成本甚至超过茶叶本身。

“许多茶叶礼盒难以二次利用,各种填充物更是百无一用,最后只能成为生活垃圾,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与茶文化尚俭的意蕴背道而驰,与绿色低碳的新发展理念格格不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监事长申卫伟指出,重颜值轻品质的营销理念,并不利于茶叶市场的健康发展。但茶叶作为一个慢流通行业,在国家规定出台之后,库存消化速度有限,正经历“阵痛期”,希望可以给予一些包容。

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及其第1号修改单规定,过度包装是指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超过要求,茶叶包装层数不应超过4层,所有包装成本不超过产品售价的20%。

“新规实施能有效遏制一些不合理的茶叶包装现象,让大家回归到茶叶本身。买产品不是买包装,提升茶叶品质才更关键。”杨慧娜说道,“老茶客或行家在选购茶品时通常会先到店里试喝一番。他们更关注茶叶品质,特别是产地来源、制作工艺等,包装只是附加值,并不会过多影响选购意愿。而新茶客尤其是喜欢新潮流、新花样的年轻人,则容易受到包装误导。”

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商品过度包装问题研究和消费者感知调查报告》表明,消费者对茶叶过度包装问题关注程度较高,超4成消费者认为疑似存在过度包装问题;对主流电商平台2830个茶叶商品进行了判别,初步认为主流电商平台茶叶疑似过度包装问题比例为11.2%。

今年4月初,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以反对茶叶过度包装为出发点,联合向广大经营者与消费者发出“倡导茶叶适度包装,推动绿色文明消费”的倡议。申卫伟表示,后续还会加大推广力度,让经营者、消费者都能形成关于茶叶包装的共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推进农业产业向规 ...

  • 守护标准初心 传递强国之规——走进 ...

  • 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做好小番茄农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开展集贸市场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