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醒:注重饮食安全,避免暴饮暴食

2023-06-05 16:04:34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2023年中高考在即,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以下食品安全消费提醒:

一、严管校园食品安全。近期全省进入龙舟雨季节,天气高温湿热,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台账记录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材管理,及时清理腐败变质食材和食品原料,严禁加工过期变质、有毒有害食品;严格菜单管理,不得为考生提供凉菜、豆浆、外购熟食等高风险食品,不得供应剩饭剩菜;加工制作禽蛋类产品前要彻底清洗蛋壳,冷冻食品原料应使用正确的解冻方法做到完全解冻,避免因解冻不彻底或交叉污染造成食品安全事故。

二、注重日常饮食安全。考生和家长也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中高考期间应尽量不食用凉拌菜、烧卤、鱼生等冷食类食品、生食水产品,慎食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以及油腻、生冷、刺激性大的食品。家庭用餐方面,应购买新鲜的原辅料,热菜要彻底烧熟煮透,建议不食用剩菜剩饭。网络订餐方面,认真查看商家证照信息、菜品原材料、店铺评价,谨慎下单;尽量选取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以缩短食物运送的时间;收到餐食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被开启的痕迹、餐食是否被污染等,并及时加工或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外出就餐方面,备考期间建议减少外出就餐,若外出用餐应选择用餐环境卫生较好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购买街头摊点和流动摊贩提供的食品。

三、科学合理健康膳食。考生最好在家、学校食堂或定点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注重营养均衡,菜肴清淡,少荤多素,不偏食,忌暴饮暴食。家长应参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选择考生爱吃的食物,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可口。考前切忌盲目改变食物种类,不轻易食用以前未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胃肠道刺激。夏天天气炎热,应及时饮水补充水分,饮用水以白开水为宜,不能用饮料代替饮用水。不要喝太多冷饮,以免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泻。

如出现身体不适或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可及时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祝广大考生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引导企业发展 ...

  • 安徽省濉溪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提质强 ...

  •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广西计 ...

  • 2023中国科幻大会打造“科幻盛宴 ...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贵重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