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黑龙江省伊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发布“六一”儿童节消费提示

2023-05-30 11:09: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家长开始计划为孩子选购节日礼品,各类儿童商品和服务成为消费热点。针对即将到来的消费高峰,黑龙江省伊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提醒家长和小朋友们谨慎选购儿童商品,注意游玩安全,科学理性消费。

一、选购玩具时,应重点查看商品主要材质、成分、合格证和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电话以及售后服务内容等标注是否齐全,产品是否具备“3C”标志。不要购买“三无”及未获得“3C”认证的玩具;谨慎购买带有香味的玩具,带有强烈气味的玩具大多含有苯,不利于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要认真阅读说明书,购买与孩子年龄相符、质量合格的玩具;应仔细检查玩具零部件,避免孩子吞食危及生命。

目前,我国已对6类玩具产品(童车、电动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实施“3C”强制性产品认证。

二、游乐场游玩要注意安全第一。儿童在游乐场玩耍时,家长一定要尽到监督义务,全程陪同,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防范消除。家长在为儿童选择游乐设施前,要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游乐设施,在乘坐游乐设施前仔细阅读安全注意事项,避免发生危险,并对孩子进行讲解和提醒。

三、很多家长都喜欢在六一期间为孩子拍摄一组纪念照,商家采用各种促销、特惠等方式吸引消费者。但不少消费者在选择儿童摄影服务后,却发现掉进了“特价优惠”“免费拍摄”等消费陷阱。在选择摄影机构时一定要事先问好价格,认真阅读有关合同或协议,明晰有关条款,不要被商家低价、优惠等促销方式所影响,忽视了低价背后的附加条件和服务的真实情况,更不要轻易相信那些所谓“免费”拍摄,谨防先“免费”,后破费的陷阱。最好和摄影机构签订书面合同,对付费标准、相册和照片尺寸、数量、制作效果、底片归属、违约责任进行明确,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四、购买食品选择正规商超,儿童食品要尽量选择到具有经营资格、信誉好的商场、超市购买,不要随意购买地摊、流动商贩销售的零食。

在购买儿童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并保存购物凭证和服务发票,或者合同协议等,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可以作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依据。(供稿: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