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温州公布儿童用品质量抽检结果,涉及童装、童鞋、童车等,总体合格率为75.76%

2023-05-26 17:54:39 温州市场监管


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关系到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备受关注。温州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产品重点领域,组织开展2023年儿童用品专项产品质量监管专项行动,对区域内儿童用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大排查,开展重点领域热点儿童用品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夯实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保障基础,营造儿童健康成长良好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检查相关生产单位138家、销售单位708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下架封存产品28件,有效防范不合格产品流入;开展监督抽查198批次,针对抽查结果中出现的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全部下架停止销售,追溯生产企业责任,严格依法处置质量违法行为,做到闭环管理。

市监“童”行

根据儿童用品消费热点,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全市各地相关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的玩具、童装、童鞋、童车、儿童家具、运动头盔等6种儿童用品,共计198批次。经检验,合格150批次,不合格48批次,总体合格率为75.76%;其中,运动头盔合格率100%、儿童玩具合格率96.30%、童车合格率90%。

从产品类型来看,童装主要不合格项目为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pH值、耐湿摩擦色牢度、耐光色牢度、 绳带(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童鞋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外底硬度、甲醛、重金属总量、外底耐磨性能、邻苯二甲酸酯、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勾心长度下限值、勾心纵向刚度、勾心硬度、勾心弯曲性能、附件、衬里和内垫耐摩擦色牢度。儿童家具主要不合格项目为警示标识、桌台类稳定性。玩具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正常使用、可预见的合理使用和玩具销售时采用的包装。童车主要不合格项目为链罩。

市监“童”行

不合格项目风险提醒

01 玩具

用于包装的塑料袋厚度不达标。经检测研究发现,有2批次玩具的塑料袋平均厚度小于标准要求且未打孔,若儿童将其放置面部口鼻处或套在头上,可能引发窒息危险。

图片

02 儿童家具

儿童家具稳定性不达标。经检测研究发现,有1批次儿童家具稳定性不达标,在使用时往往容易发生倾翻现象,进而导致儿童摔落而受伤。儿童家具的稳定性差主要是因为家具的结构设计不合理而导致的,例如桌腿或椅腿的位置分布不够合理或柜类产品的重心过高等。

003d1697f7bd1a009be32a10b246c4c1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03 童鞋

外底硬度过硬。经检测研究发现,有1批次童鞋外底硬度不达标。鞋底过硬,行走时足底受冲击力大,不利于鞋底的弯折,易使儿童产生疲劳感。

0d8d2ee74b667caed756ec8a00fb88f7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外底耐磨性能不达标。经检测研究发现,有1批次童鞋外底耐磨性能不达标。外底耐磨性能不达标易导致鞋子鞋底花纹被迅速磨掉,影响穿着舒适甚至鞋底止滑性能。

勾心项目不达标。经检测研究发现,有2批次童鞋勾心项目不达标,2批次童鞋未按标准要求安装勾心或其他刚性支撑材料。勾心相关项目出现不合格的童鞋,起不到对足弓应有的支撑作用和对鞋子的塑型作用,导致整鞋变形,从而影响儿童足部骨骼正常发育。

附件抗拉强力不达标。经检测研究发现,有1批次童鞋附件抗拉强力项目不达标。小附件抗拉强力是侧重于针对0到3岁婴幼儿使用安全所规定的项目,童鞋附件抗拉强力不达标,易使附件脱落,增加婴幼儿误吞食的风险。

5834e180068f78224b1e3b5ce0c6ff44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金属小花易脱落

摩擦色牢度不达标。经检测研究发现,有1批次童鞋衬里和内垫摩擦色牢度不达标。摩擦色牢度本身为非毒害项目,但衬里和内垫的色牢度不好,其中的染料分子、重金属离子等都有可能通过脚底皮肤为人体所吸收,从而危害健康。

甲醛含量超标。经检测研究发现,有5批次童鞋产品甲醛含量项目不达标,不合格的数值最低的为37.5mg/kg(婴幼儿鞋,指标≤20mg/kg),为皮革材质,最高的达246mg/kg,为网眼织物。甲醛是一种挥发的化学物质,对人体感官有刺激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汗腺分泌等引发皮肤炎症。儿童皮肤比较脆弱,对甲醛尤为敏感,穿着含有甲醛的鞋子会导致皮肤过敏甚至过敏性皮炎。

重金属总量超标。经检测研究发现,有7批次童鞋产品金属总量项目超标。重金属能与蛋白质、核糖、激素等发生化学反应,影响人体健康。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重金属含量过高的原料或者颜料或助剂均可能导致重金属总量超标。

fac2d014ca189ba3abd8a1e9d27a3bf1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经检测研究发现,有5批次童鞋产品邻苯二甲酸酯项目超标。穿着时皮肤与含量超标的人造革鞋面直接接触,邻苯二甲酸酯可能迁移入儿童体内,会干扰人体内分泌系统、诱发性早熟。

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超标。经检测研究发现,有1批次童鞋产品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项目超标。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在与人体长期接触的过程中,其有害成分会被皮肤吸收,并在人体内发生还原反应,可能会诱发各类恶性疾病。

04 童装

使用说明(标识)项目不规范。经检测研究,有13批次童装产品未完整标注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使用和贮藏注意事项等信息,出现伤害事件或者产品质量问题将无法追溯责任,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纤维含量项目不达标。经检测研究,有10批次童装产品纤维含量不合格,主要表现为纤维的种类错误、漏标或多标、纤维含量的偏差超过规定的允差范围。产品纤维含量的不准确,会造成误导,引起不必要的消费质量纠纷,损害企业信誉。

绳带(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项目不达标。经检测研究,有2批次童装产品绳带(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不合格。婴幼儿及儿童服装绳带如果设计的位置不合理或者长度过长,容易在其颈部缠绕,有造成窒息的危险。服装其他部位的绳带过长也容易缠绕在物体上,使其绊倒造成危险事故。

图片

图片

pH 值项目不达标。经检测研究,有1批次童装产品pH 值不达标。服装产品的 pH 值太高或太低,均会对儿童皮肤产生刺激和腐蚀作用,引发皮肤炎症,还会对汗腺系统及神经系统造成损害,从而危害儿童身体健康。

色牢度项目不达标。经检测研究,有4批次童装产品色牢度项目不达标。产品染色牢度不佳,经洗涤后自身易发生褪色,直接影响穿着美观性,另外,染色牢度较差的服装遇到水、汗渍时,颜料容易脱落,导致染料从纺织品面料转移到人体皮肤上,其染料分子和重金属离子等物质有可能被皮肤吸收而危害身体健康。

05 童车

链罩项目不达标。经检测研究,有1批次童车产品链罩项目不达标。链罩是儿童自行车为了有效地遮蔽链条和链轮的啮合部位,避免儿童在乘骑过程中手脚被夹伤。链轮、链条未按规定遮蔽时,儿童可能在骑行时脚或腿部发生夹伤等危险,衣物特别是女孩子的裙子也存在被卷入而造成损坏。

f177e291b63f4a7c5dda25a7c24732af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市监“童”行

市场监管部门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安全选购儿童用品,让孩子们用得安心、玩得开心。

0要选择正规渠道、正规商家

采购儿童用品时,要选择规范的、有信誉的商场和商家,同时,家长不要盲目相信朋友圈以及鱼龙混杂的社区团购,要注意查验商家的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信息,确认交易对象身份和资质。

0要选择合规产品

在店内为儿童选择商品时,应注意产品页面是否清晰提供了产品的厂名、厂址、包装、规格及执行质量标准等信息,不要购买“三无”产品。特别是儿童玩具要认准“3C”认证标识,要注意产品页面是否按规定提供产品执行标准、合格证、适用年龄、警示内容等相关信息,为孩子选择适合当前年龄段的商品。

0要做好说明书检查

买到儿童用品要仔细阅读商品的标签、产品说明书等内容,注意检查商品与页面展示是否一致。在此特别提醒家长,要对服饰、玩具等商品中的外文语句或特殊图样进行重点关注,对商品中包含的赠品卡片或其它含有图案、语言暗示的内容要进行重点检查。四要注意索票索证。采购儿童用品要留心售后服务保证等内容,并妥善保管好发票或发货单、售后服务卡等各种消费凭证。如对商品产生疑虑,可以及时联系经营者申请售后;如在售后过程中遇到困难,可向平台进行申诉或举报,或拨打12315向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下一步,温州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深化儿童用品安全守护,跟进不合格产品整改复查,加强多方联动,提高监管效能,守牢质量安全“底线”,提升产品质量“高线”,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共同维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