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学步车车有风险  步步行稳方致远

2023-05-25 17:41:46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学步车可辅助婴儿学习走路,训练婴儿肢体动作的协调,解放了奶爸奶妈的双手,受到年轻父母青睐。由于儿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学步车任何一点质量问题都有可能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为切实维护儿童健康和人身安全,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监控要求,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网络舆情,针对婴儿学步车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学步车是个啥东东

婴儿学步车是一种安装在脚轮上运转的组合座架,婴儿可以借助学步车的支撑框架进行任意方向运动。婴儿学步车主要分为坐式学步车和推式学步车,坐式学步车还可分为折叠式和非折叠式两种。

主要风险要注意

婴儿学步车可以进行任意方向运动,婴儿移动速度较快、随意性较强,在缺乏安全保护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伤害事故。主要风险点如下:

一是产品结构不合理:如存在危险的孔、夹缝、突出物,或防撞间距不足等结构问题,容易导致婴儿受伤。

二是动态稳定性不足,对楼梯翻滚风险的防护不够:在学步车高速经过障碍时学步车本身的稳定性不足、对翻滚风险的防护不够,则极易导致婴儿从学步车中翻出、翻倒,造成严重伤害。

图  学步车稳定性问题

三是缺失标识、标志和使用说明:该类信息的缺失会使得消费者对产品的危险认识不充分、不全面,易采用危险的使用方式,从而引发安全事故。

图  学步车标识说明

选购建议

1.应选购加贴有CCC强制性产品认证标识的产品,避免购买无品牌型号、无生产厂家、无警示说明标识的产品。

图  CCC标识

2.应尽量选择高度较低而长宽较大、脚轮带有固定和定向功能的产品。高度低则重心较低稳定性也较好,宝宝在行驶时不易发生翻车;长宽较大则可避免宝宝的头部、手部跟墙体、危险物体接触,防止夹伤和碰撞带来的伤害;脚轮能定向,可避免使用过程中因速度过快或侧滑引发的伤害。

3.应检查儿童可触及区域内是否有外露的开口管子、是否有危险夹缝、是否有锐利边缘和尖点毛刺、是否有活动部件的挤夹或剪切,反复操作折叠装置几次,看操作装置是否灵活,防止结构不合理导致婴儿受伤。

使用建议

1.使用前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和警示说明,并严格按照要求使用,避免因使用不当造成伤害。

2.儿童乘坐学步车玩耍时,必须保证儿童处于看护人的视线范围内,确保附近没有取暖器、加热器、火炉、汤锅、开水壶等极易引发烫伤危险的器具。

3.在平坦、无障碍物的场地使用婴儿学步车,不在楼梯、门槛、台阶附近使用,以避免意外倾翻。

4.儿童乘坐学步车时,看护人应确保所有锁定装置都已处于锁定状态,以防止车体意外折叠。

5.婴儿乘坐学步车时间不宜过长,以保证儿童的脚部及关节不会因为腿部长时间的弯曲而导致损伤。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