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川渝三地消委会联合发布“五一”节消费提示

2023-04-24 14:13: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田西方 谢旺江)“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围绕今年“提振消费信心”维权年主题,重庆市沙坪坝区、涪陵区消委会和四川省眉山市消委会联合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出行,文明游玩,理性消费、节约消费,避免误入消费陷阱。

一、食品选购需留意,厉行节约不浪费

消费者应选择正规的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采购食品,对冷链进口食品更需谨慎。不购买“三无”和容易腐烂变质的食品,不购买不新鲜的水果、蔬菜和水产品。在外出就餐时要积极响应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养成文明健康用餐的好习惯,树立节约意识,按需点餐,崇尚勤俭节约,做到“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厅服务人员应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根据用餐人数给出建议,避免浪费,吃不完应打包带走。

二、理性购物莫冲动,网络消费要注意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保持理性,不被特价、优惠、打折等商家宣传迷惑,不贪图便宜,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商品或服务。网络购物,要注意选择正规网站,证照齐全和信用等级高的商家,仔细核对商品或服务的页面价格信息,截屏留存购买各环节网络页面、客服聊天工具中的商谈记录和付款凭证等维权依据。

三、预付消费有风险,办卡充值需谨慎

消费者在购买预付类商品或接受预付类服务前,应充分了解经营者实力、信誉等情况,选择证照齐全、经营状况良好、经营时间较长,且具备一定规模的商家。办理预付卡前,要仔细了解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等信息,尽量签订书面合同,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谨慎消费、理性充值。

四、外出游玩要注意,文明安全莫忘记

尽可能在出行前将目的地及行程告知亲友,尤其是与同学好友结伴出行的学生,更应将行程告知家长,并在旅行途中与家长保持联系。旅途中注意防范风险,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选择证照齐全的酒店民宿,乘坐合法运营的交通工具,不前往未开发的区域或违规私设的“景点”。参与漂流、攀岩等高风险项目时,要选购相应的旅游意外保险。在景区要严格遵守景区内的规定,不涂抹、不攀爬、不触摸文物。前往涉山涉林景区,不携带火种、不吸烟、不用明火野炊。

五、消费凭证要留存,依法维权有保障

“五一”期间,提醒消费者无论线上、线下消费,都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电子交易码等有效凭证。一旦出现消费纠纷,要第一时间与商家沟通协商,如不能协商解决,可及时拨打12315电话投诉,依法主动、有理有据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涪陵区消委会和四川省眉山市辖区范围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产生消费纠纷时,也可以就近向其居住地消委组织投诉,由居住地消委组织办理投诉,实现消费者“足不出户”异地维权。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车展 | 争奇斗艳的展台也不容 ...

  • 好太太智能晾衣机|智能锁 新品发布 ...

  •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 ...

  • “圳品”的品质为何越来越好——深圳 ...

  • 服务发展硕果累累 踔厉奋发再谱新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