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五一假期旅游消费提示

2023-04-24 11:30: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针对假期旅游高峰容易出现的问题,青海省消费者协会特发布消费提示:

一、提前规划游玩方式

消费者选择自驾游玩时应提前规划好线路,在不影响旅游目的的情况下,尽量避免在出行高峰节点去热点线路。路途中切勿疲劳驾驶,且在到达目的地后将车辆停放在有专人值守的停车区域。如报团旅游,要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提前了解旅行社的相关情况。尽可能详细了解行程价格所包含的项目及其标准,并根据常识或事先了解、掌握的信息分析其真实性、合理性,对旅行社关于机票、酒店、景区门票等价格折扣、优惠的解释、说明也可以进行分析判断。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选择合适的旅游线路及行程安排。

二、签订正规旅游合同

消费者选择跟团旅游时,应选择正规证照齐全且信誉好的旅行社,在签订合同中明确线路、行程、景点、交通和食宿安排及标准、购物次数及停留时间、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如接受自费项目,则必须标明项目名称、价格。具体应注意参观、游览、娱乐项目要明确时间、主要内容和门票费是否含在跟团费中,不接受“远观”某某景点。住宿应注明酒店名称、标准或星级、价格,必要时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提前查询,不接受“相当于三星”、“准四星”、“待评五星”等表述。旅游价格应尽可能细化,特别是所包含的项目内容,自费项目及价格必须在合同中标明且坚持自愿参加原则。违约责任中应明确游客与旅行社各自承担的责任及赔偿标准、纠纷处理方式、投诉机构等。签订合同后,一定要看清合同是否加盖了旅行社公章,以确认合同真实有效。

三、谨慎选择旅游购物

出游前了解目的地的特色产品、纪念品等旅游商品及其性能、价格,并做好准备。购物时尽量了解所购商品的相关知识,辨别真假优劣。注意听取导游和其他游客的善意提示,尽可能不受“大家买了我也买”等心理影响。应选择证照齐全的销售场所,并记住索要发票,以便权益受到损害时依法维权。

四、倡导文明出行旅游

在外游玩时要从自身做起,遵守法规,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游览。要尊重旅游地的文化习俗,注意言谈举止,摒弃不良习惯;遵守公共秩序,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互相礼让,不随意插队;要爱护公共设施,保护景区的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不得乱涂乱画,不攀爬文物古迹,不乱扔垃圾;在外自行就餐时,应合理点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以文明的言行举止展示自身良好的文明素养,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

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在消费过程中,发生消费纠纷,要注意保存好相关凭证及经营者基本信息等,并及时与经营者协商处理。也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或关注“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微信公众号,进行消费纠纷咨询与投诉。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车展 | 争奇斗艳的展台也不容 ...

  • 好太太智能晾衣机|智能锁 新品发布 ...

  •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 ...

  • “圳品”的品质为何越来越好——深圳 ...

  • 服务发展硕果累累 踔厉奋发再谱新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