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春季食品安全提示

2023-04-14 14:5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三月的春风拂过大江南北,四月的脚步已然来临。柳树抽芽、梨树开花,无限的生机在大地上起舞。当季的新鲜菜肴也随春风一起悄然来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但在气温逐渐升高的同时,各类病原微生物也悄然苏醒,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天,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春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预防“病从口入”。

一、时令食品

1.春笋

鲜笋烹饪前需要“热水焯+清水泡”,减少笋中草酸、鞣酸含量;笋干务必要经过泡发和清洗去除外表杂质;鲜笋保存时间较短,烹饪前需要检查竹笋是否已经变质。另外,竹笋粗纤维含量较多,若是正处于胃肠道疾病期间则尽量不要食用。

2.香椿

香椿中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其中亚硝酸盐具有一定的毒性。刚采摘的香椿嫩芽亚硝酸盐含量低,放置一段时间,香椿中的硝酸盐会逐渐转变为亚硝酸盐,过量食用有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消费者从市面上购买的香椿,建议先用开水焯烫1分钟左右,再烹调食用,以去除大部分硝酸盐和亚硝酸盐。

二、风险食品

春季空气逐渐湿润,细菌更容易繁殖,危险就在湿气的荡漾中酝酿。潮湿多雨之时,薯类制品、谷类制品、发酵制品及银耳等食品容易因存放时间过长、环境过潮,被细菌污染,进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食用会导致多器官损害,进而产生中毒。购买时务必要注意来源可溯,购买后尽量在当天内食用完毕,烹饪前先注意观察是否已变质。

湿润回暖的季节里,蘑菇也在山野中悄然长出,人们在踏青时很容易摘取一些回家烹制。但危险正在一个个小蘑菇中产生,因误采误食野生蘑菇而引发的中毒时有发生,这类中毒长则一天、短则几分钟,症状严重,常伴精神症状,发病急。最基本的防中毒措施就是“不采、不购、不食”,即使是无毒的蘑菇也容易因为混生而有食用后中毒的风险。不要因口腹之欲而随意采摘,对市场上的野生蘑菇提高警惕,不要轻易购买食用。

三、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一种比较常见、会引起急性感染性腹泻的病毒,冬春季节高发,易于学校或人员密集型场所产生聚集性疫情。其传染性强、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人群普遍易感、免疫保护时间短,易被误认为是食物中毒或肠胃性感冒。诺如病毒高发的春季,我们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1.保持手部卫生。由于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对诺如病毒没有灭活作用,因此应当使用肥皂和流动清水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有效搓手时间应超过20秒,避免病从“手”入。

2.注意饮食卫生。多喝水,喝开水,仔细清洗蔬果表皮,少吃生食,尤其避免食用刺身等海鲜制品。

3.注意健康管理。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在痊愈前居家隔离。患者应尽量使用专用厕所,盖上马桶盖冲水,使用含氯消毒液消毒,日常加强室内通风。(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大力发展高效设施 ...

  • 浙江余姚市推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 ...

  • 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积极践行绿色发展 ...

  • “圳品”的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广——深 ...

  • 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仓头镇油用牡丹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