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购车套路多 买车需理性

2023-04-10 15:04:53 济源市场监管

随着汽车消费的持续增长,各类车展的召开,汽车大规模普及每个家庭,消费者的购车、用车等各类消费纠纷也在不断地增长。为构建安心的汽车消费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河南省济源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购买家用汽车消费提示

选好汽车销售商

消费者在购车前,应多了解一些国家、部门关于汽车方面的规定,以避免出现消费者购买的车辆因不符合相关标准或规定而不能挂牌、上路等情况。消费者购车时应选择口碑好、技术成熟、售后服务网点多、信誉好、规模大的销售企业,优先选择在4S店购买车辆,4S店一般情况下具有专业的售后资质,售后保养服务都可在4S店完成,这样可以避免出现销售方与售后服务不一致,出现问题相互推诿,浪费消费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认清什么是“定金”

“定金”是指当事人约定,由一方向对方给付的,作为债权担保的一定数额的货币,它属于一种法律上的担保方式,目的在于促使债务人履行债务,保障债权人的债权得以实现。因此消费者在签订协议或者合同时,要注意区分“定金”和“订金”,同时要慎重签字,看好钱包。

签订好书面购车合同

消费者在支付定金签订协议或者合同时,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要对协议或者合同中的各项条款、内容进行详细阅读,做到大致了解和掌握。要填写清楚定金的数额,同时明确双方违约责任,如果购买的产品属于延迟交付,还应明确交付时间,防止一些不良商家无限期推脱,届时可凭协议或者合同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

车辆如遇问题且在法定的三包期内符合三包条件,应及时到有资质专业售后进行处理;一旦遇到商家说“需观察一段时间”等,消费者应尽可能要求在保修期内解决问题,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自费维修费用;如需更换汽车配件,商家应说明更换理由,并征得消费者本人同意,消费者要查看更换配件的生产厂家名称、地址、生产日期和外包装是否完整。

此外,消费者要保留好购车发票、产品说明、购车合同、维修记录、票据等书面证据以及有关聊天记录,自身合法权益受损后要及时维权。如与商家协商不妥,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主动、有理有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大米 ...

  • 广东省珠海市质计所推出第一季度“实 ...

  • “圳品”的名气为何越来越大——深圳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阳峰山白茶 ...

  • 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引导企业由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