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浙江省海宁市发布家用汽车油箱容量比较试验报告

2023-03-24 17:49:39 浙江消费维权网

image.png

随着家用轿车的普及和燃油价格的持续上涨,燃油消费已成为家庭的一项重要支出,与此同时,针对加油站燃油加油机计量纠纷成为一个投诉热点。2022年,市消保委接到相关投诉近30起,从处理的情况来看,被投诉的燃油加油机主板、编码器、流量测量变换器各铅封完好,现场计量结果合格,均未发现计量不准或燃油加油机作弊现象。同时海宁市计量检定测试所每半年对全市63座加油站的1174把油枪进行强制检定,结果均为合格,满足JJG443-2015《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的要求。

因此,海宁市消保委特联合海宁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开展一次家用汽车油箱容量比较试验。通过比较试验的方式,让各位车主进一步了解自己的爱车,同时进一步了解燃油加油机相关计量知识,现发布比较试验报告如下:

一、比较试验样品

海宁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委托海宁传媒中心FM96大潮之声向社会公开征集三名普通消费者,每名消费者的身份证、车辆登记证、驾驶证皆为同一人,确保该车辆的合法有效性。

二、比较试验依据及项目

本次家用汽车油箱容量检测依据主要有以下标准:

JJG443-2015《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示值误差≤±0.30%,重复性≤0.10%;

《汽车燃油箱及其安装的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GB 18296-2019)、《汽车金属燃油箱技术条件》(QC/T 644-2014)汽车燃油箱的标称容量(额定容量)应不大于最大液体容量的95%。

三、比较试验结果

四、比较试验解读

通过本次比较试验,可以观察到上述三个品牌的车型,其油箱容量指示灯跳黄灯的情况下,可以加注的燃油与核定的油箱容量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标称50L容量在跳黄灯情况下,加注48.17L即可加满;标称60L的容量在跳黄灯情况下,需加注54.20L即可加满;标称70L的容量在跳黄灯情况下,只需加注56.68 L即可加满,不同盟的车型设置的提醒标准不一样,没有规律可循。

五、比较试验建议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如实反应了不同品牌不同车型之间汽车油箱差异较大的情况。根据计量所的专业知识,结合日常消费投诉,提醒消费者在加油时,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

1、汽车燃油箱是一种容器,不是计量器具,不能作为判断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而燃油受温度影响会发生热胀冷缩,因此国家制定的相关标准《汽车燃油箱及其安装的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GB 18296-2019)、《汽车金属燃油箱技术条件》(QC/T 644-2014)规定,汽车燃油箱的标称容量(额定容量)应不大于最大液体容量的95%(有的厂家是90%或85%),不同品牌不同车型差异较大。

2、注意观察加油机上是否粘贴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加油前应查看加油机显示屏上的油品信息,除单价显示外,其余显示均应为零。

3、目前全市所有加油站的燃油加油机均装有防作弊系统并打有铅封,均处于强制检定周期内且每把油枪登记在册,“持证上岗”。如确实发现超期未检、铅封不完整或其他原因导致的计量纠纷等情况,可拨打政务热线12345进行投诉。

最后提醒,由于本次比较试验考虑到安全性,没有全部将消费者汽车油箱内的剩余燃油全部抽空,比较试验产生的数据在客观性方面存在误差,目的是希望通过比较试验,让消费者增加汽车油箱容量知识,减少因误解产生的纠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太仓港全力畅通运输通道 提升 ...

  • 河北省清河县加快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最新新闻